首頁 >> 正文

紅旗全新戰略布局未來高端市場
2018-08-09 作者: 記者 張建/長春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2018年,中國民族汽車品牌紅旗迎來60華誕。紅旗一甲子,幾多輝煌,幾多失落,全都鐫刻在其發展歷史上。近日,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在長春舉辦一係列活動,致敬紅旗過往的同時,全面展示紅旗新産品新技術和全新設計理念,為紅旗品牌慶祝生日,為一汽正在推進的改革創新加油鼓勁。

  紅旗,是中國汽車工業的一張名片,在國人心目中有特殊的地位。60年前,第一汽車制造廠全廠總動員,組成攻關突擊隊,日夜奮戰,于1958年8月1日造出第一輛紅旗牌高級轎車,創造了中國汽車工業的奇跡。紅旗品牌創立以來,紅旗轎車長期被用作中國重大慶典活動的檢閱車,但由于技術研發、産品定位、市場開拓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在汽車消費市場表現不佳。

  2018年1月8日,一汽發布全新紅旗戰略,宣布打造新紅旗成為“中國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滿足消費者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並發布一係列産品和研發規劃。為了實現這一理想,從深化改革到推出新技術、新産品和全新服務,紅旗2018年以來動作頻頻,在北京國際車展上,新紅旗H5震撼登場,“E·境”GT CONCEPT概念車、紅旗首款電動SUV E-HS3、智能駕駛艙等7款車型及技術展品向公眾集體亮相,負重前行的紅旗品牌以這樣的全新姿態再次踏上新征程。

  行駛中無尾氣排放,實現“零排放、零污染”的純電動公交車已成為杭州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記者 黃宗治 攝

  紅旗發力

  最新數據顯示,紅旗品牌6月銷量突破3000輛關口。2018年上半年,紅旗累計生産整車9235輛、銷售整車9363輛,同比增長322.6%。一汽紅旗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零售作戰部總監何磊表示,目前紅旗正在努力開拓私人市場,市場在售的兩款車型私人客戶佔比均超過50%。其中,紅旗H7已超六成,2018年4月底剛剛推出的紅旗H5更是超九成。

  紅旗取得上述成績,與其加快改革創新分不開。以開放合作為例,一汽近日在吉林長春宣布成立紅旗品牌創新生態圈聯盟,為這一汽車品牌技術産品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表示,當前全球汽車産業正處在變革時代,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用化正在重塑汽車産業,唯有不斷創新和匯集各方面優勢資源,實現合作共贏發展,才能贏得未來汽車産業發展主動權。

  根據聯盟建設方案,一汽將採取合資、合作、委託、聯合實驗室等多種形式,帶動相關産業合作夥伴融入新紅旗品牌戰略創新平臺,搭建共生共贏的紅旗品牌技術創新生態圈。中國一汽將構建“黑科技實驗室”“協同創新實驗室”“三創加速器”三位一體的一汽紅旗創新中心,建設紅旗綠色智能小鎮,努力打造紅旗品牌智能生態圈。

  一汽首批協同創新的合作夥伴包括華為、百度、英特爾、科大訊飛、吉林大學等企業和科研院校,合作領域涵蓋自動駕駛、智能駕駛、智能安全係統和大數據開發與管理等。

  根據全新紅旗戰略規劃,紅旗將向2020年銷量10萬臺級、2025年30萬臺級、2035年50萬臺級的目標邁進。紅旗未來將推出更多産品,2025年前將推出多達17款全新産品,包括多款新能源汽車和SUV車型。

  據悉,紅旗首款純電動SUV——E-HS3已在2018年北京車展上首發,預計2019年上半年上市銷售。同時,紅旗2019年還將推出兩款豪華SUV車型HS7和HS5,HS7定位C級豪華中大型SUV,HS5定位B級豪華中型SUV。

  面向高端客戶私人定制,也是紅旗發力的重要方向。紅旗L5是一款完全擁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E級轎車。2018年年初以來,中國一汽面向全球推出100輛專屬定制限量版紅旗L5至尊座駕服務,開通了帶有7國語言的專屬定制官網,全面接受線上定制申請。

  紅旗在布局投放年輕化新産品的同時,建設紅旗體驗中心也是其拓展私人市場和為客戶提供優質售後服務的重要舉措。根據規劃,紅旗2018年將有超過100家體驗中心落成。到2020年,紅旗將在全國建成170家體驗中心。

  改革加速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深化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一汽的深化改革任務艱巨,作為國企改革排頭兵,必須抓住當前汽車産業巨變過程中的機會迎頭趕上,把紅旗等自主品牌做大做強,改變合資較強、自主較弱的局面。

  2018年上半年,一汽在2017年優化調整企業組織架構的基礎上,進一步梳理總部及各事業板塊相關的業務職責、資産關係等,持續優化核心價值鏈的資源配置,真正做到“機構能增能減”。改革之後,集團總部全面聚焦紅旗和新業務發展,對合資等業務實行戰略管控。同時,“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機構能增能減”的新工作機制正在形成。

  比如,一汽強化研發體係“一體化管理”體制,優化各研發院職責及組織機構設置;快速支援新業務發展,成立紅旗小鎮事業管理部、新技術新業務創新部和一汽出行公司、紅旗智行科技等6家公司。截至2018年6月份,一汽累計壓減法人17戶,超額完成國資委下達的壓減任務目標。

  紅旗車品質問題,曾長期受到消費者投訴和質疑,這也是一大痛點。為全面提升紅旗品質體係能力,一汽成立了集團級紅旗品質提升工作組,對標奧迪品質體係標準,從集團研發總院和一汽-大眾抽調24位質保領域的專家進行為期6個月支援工作。

  一汽研發總院項目管理處處長王立軍説,圍繞品質、技術、車間三大領域,一汽補充完善流程100項和標準101項,建立起品質VDA及車間QRK品質環,組織超過500人次的生産操作人員赴一汽-大眾接受現場輪訓,為紅旗品質提升提供支撐,解決了一大批紅旗車存在的品質問題。

  各方支援

  無論是從政策、資源、資金上,還是從體制、環境、服務上,國家有關部門和吉林省都在全力全面、一如既往地為一汽的改革創新營造良好條件。

  吉林省成立了“支援一汽改革發展聯合工作組辦公室”,省委省政府領導多次走進一汽,通過召開座談會、品牌推進會等為企業協調解決問題,減輕企業負擔,對一汽深化改革、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吉林省政府專門制定《吉林省人民政府關于支援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改革發展的意見》,同時將支援中國一汽改革和發展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吉林省委、省政府多次指出,支援一汽的全面改革和開放合作,支援一汽發展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支援汽車零部件産業發展,支援一汽自主品牌建設,振興紅旗品牌。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吉林將支援紅旗等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平臺開發建設,加快推動奧迪、大眾等合資品牌新能源汽車導入和發展,推進氫能源汽車研發示范,打造氫能源汽車産業鏈。到2020年,中國一汽新能源汽車産量有望超過20萬輛。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説,一汽是共和國的長子,也是吉林的寶貴財富,是吉林最有含金量、最值得驕傲的亮麗名片,在振興發展大局中佔有特殊地位。“全力支援一汽改革發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要以深厚的感情、強烈的責任、堅定的擔當、扎實的作風,舉全省之力支援一汽集團改革發展。”他説。

  布局未來

  作為一汽未來重要布局,由一汽和長春共建的長春紅旗小鎮已經正式啟動。紅旗小鎮以汽車産業發展為核心,將客戶體驗和智慧城市融合,致力于打造融智慧城市、智能汽車、智能交通為一體的綜合體。

  除了紅旗小鎮,一汽還聯手吉林省努力打造中國乃至全球智能網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高地。徐留平表示,一汽已與吉林省啟動共建智能網聯“321”工程,即在長春市建設智能網聯汽車體驗區、示范區和産業區,形成連接三區的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兩條開放道路,並建設基于智能交通的大數據平臺。

  剛剛投入運營的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應用(北方)示范區佔地面積35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10輛測試車,這是中國寒區智能汽車和智慧交通測試體驗基地,也是中國東北地區基于5G寬頻移動互聯網的智能汽車和智慧交通應用示范基地。該示范區坐落在吉林長春,是工信部和吉林省在智能汽車和智慧交通等領域重點合作項目,由一汽控股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啟明資訊承建。

  目前,長春市已制定印發了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辦法,並向一汽旗下紅旗H7轎車、奔騰X80多用途乘用車、解放J7牽引車等智能網聯測試車頒發了公開道路測試號牌,並于2018年7月初公布了總長8公里的第一批開放道路,全力為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提供保障。

  一些行業專家認為,當前全球汽車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紅旗品牌振興之路注定不會一帆風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未來還將面對諸多難題。如何加快布局多元化産品,如何調整産品定位,如何提升産品品質和拓展市場,都是一汽必須面對的問題。

  徐留平説:“唯有改革,才能加速一汽的創新和發展;唯有改革,才能加速紅旗振興。改革過程中,必須直面問題、直擊痛點,瞄準一流、開拓進取,全面加強自主創新和新興業務,實現戰略轉型和高品質發展。要抓住全球汽車産業變革和新時代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機會,堅決做到扛紅旗、抓自主、強合作、狠創新、快布局、勇改革,努力打造中國第一、世界一流的出行服務公司。”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廣東東莞,這個昔日以“貼牌”而聞名的“世界工廠”,如今正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東莞的轉型,在無奈中起步,卻在自覺中發展。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