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陳儒茂:堅持工業立縣 穩步推進“綠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
2022-04-29 23:01:07 星期五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7日,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代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縣委書記陳儒茂接受了新華網專訪,就昌江將如何把握好“綠色”“可持續”“高品質”三者之間內在的聯繫等問題進行回答。以下為訪談的主要內容:

  從內在聯繫來講,“綠色”“可持續”“高品質”這三者之間是相互聯繫相互統一的整體,但又各有側重點。綠色發展,注重解決的是昌江生態環境保護的問題、生態産業化的問題;可持續發展,注重解決的是産業生態化的問題,以及發展與環境、資源、區域等方方面面不協調的問題;高品質發展,注重解決的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要實現“綠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主要通過以下幾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來實現:

  一、綠色發展方面。一是要解決好當前生態環境保護短板弱項。主要是打好各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 、“六水共治”攻堅戰、防塵持久戰、農村環境短板殲滅戰等戰役。二是要立足海南的國寶、“四庫”,主動服務和參與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在保護好的基礎上利用好海南的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使之與昌江的發展融合起來。三是抓好昌江生態塑美工程、提升工程、標誌工程,也就是推動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以及“十四五”無廢城市等等。四是積極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重點是開展全域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試點建設,打造好王下鄉“鄉村振興樣板”、霸王嶺海南長臂猿旅遊小鎮等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載體,形成昌江模式、昌江經驗。五是推動生産生活方式低碳化、綠色化。重點是在能源結構、工業生産方面要加大轉型力度,發展以核電、生物質發電為主的清潔能源,積極推進“低碳”企業試點、“零碳”園區建設,推動大宗固廢全面資源化利用,形成迴圈經濟發展模式。同時,推進“禁塑”、垃圾分類、清潔能源汽車普及等重點工程,逐步形成綠色生産和綠色消費方式。

  二、可持續發展方面。可持續發展要求我們積極應對內外部環境的復雜變化,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都需充分體現“可持續”要求,為了闡明這個問題,我將用幾對關係來説明。一是發展與保護的關係。要求我們在經濟發展、産業項目開發中,必須充分考慮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不能突破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並找準這個“平衡點”。我縣是工業市縣,必須要充分考慮這個問題。二是做大總量與提高品質的關係。這是由于我縣經濟總量不大,特別是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的迫切需要。未來,我們必須兼顧經濟增長速度與品質,以做大工業總量為關鍵,以做強工業園區為核心,加快壯大縣域經濟,再逐步實現以工業帶動現代農業發展,以工農促進現代服務發展和一二三産融合。三是內部和外部的關係。這是基于昌江身處自貿港建設這個大背景來考慮的。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海南已啟動新發展戰略,我們必須實時洞察形勢、把握形勢,抓住任何一切發展機遇。比如,儋洋第三極正在眼前,我們必須好好謀劃如何助力、借力、合力與“極”共同發展。四是整體與局部的關係。這是從昌江城鄉融合發展方面來考慮的。我們注重重大産業、重大項目,抓縣域經濟大發展,但必須要統籌好中心發展區建設和鄉村振興。畢竟昌江90%的土地在農村、60%的人口在農村。我們將從公共資源均衡配置、生産要素雙向流動方面促進融合,同時找準鄉村振興的關鍵點、切入點,抓住鄉村産業、鄉村建設兩個關鍵,抓好特色産業小鎮這個示范平臺,以解決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以示范引領、以點帶面促進全方位融合發展。

  三、高品質發展方面。在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我們還要把握好高品質發展這個主題主線,在服務新發展格局、自貿港建設大局中,找準昌江的發展“正道”,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一是現代産業體係和園區建設上,要以“五地”格局為牽引,立足當前昌江亟待解決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集中力量抓好清潔能源高新技術産業園這個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發展成為主導産業突出、特色産業集聚、配套企業完備的千億級清潔能源産業集群。同時,做大做強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全域全季全時旅遊産業,培育發展臨港漁業産業、文化産業、現代服務業等等,形成核心支撐和多極增長的現代産業新體係。二是在項目建設和企業培育上,始終堅持“項目為王”“企業為要”理念,圍繞重點産業開展産業鏈招商,引進和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強化土地、資金、技術、人才等關鍵要素保障,形成源源不斷的發展後勁。三是改革創新和營商環境上,堅持以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培優創新生態,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形成高端人才、高端産業和創新要素高效集聚的生動局面。同時,通過常態化的“查破促”“大調研”等活動,及時發現、解決制約發展、阻礙發展的堵點、難點問題,形成營商環境提質常態化機制。(莊斐 王雯君)

+1
海南新聞
  • 多措並舉打造風清氣正的自貿港
    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設黨建引領、風清氣正的自由貿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進清廉自貿港建設,並從壓實責任、一體推進“三不”等多個方面提出目標。
    2022-04-29 08:38:49 星期五
  • 創新開展便民服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近年來,省住房公積金管理局本著對政府、對群眾負責的態度,以維護單位及職工個人利益為己任,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發展需求,不斷改進服務措施,提高管理水準,發揮資金效益,助力全省職工實現安居夢。
    2022-04-28 08:59:12 星期四
  • 助力安居夢 傾情惠民生
    近年來,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步伐加快,我省持續深化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社會公眾對住房公積金認知度和關注度提高,全省住房公積金覆蓋率節節攀升。“十三五”期間,全省的住房公積金繳存人數、繳存額、提取人數及提取額均穩步攀升,繳存人數從“十二五”期末的96.67萬人增長至“十三五”期末的110.42萬人;繳存單位數從“十二五”期末的1.4萬家增長到“十三五”期末的3.4萬家。
    2022-04-28 08:58:05 星期四
  • 海南航空舉行慶祝世界飛行員日暨新機長聘任活動
    4月26日,海航航空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美蘭海航基地舉辦 “牢築安全擔使命,責任擔當騰高遠”慶祝世界飛行員日暨新機長聘任儀式。海南航空飛行部黨委書記郭爍、飛行部總經理李成達等為受聘機長頒發聘書、佩戴機長肩章。
    2022-04-27 17:50:23 星期三
  • 5月1日12時起海南休漁三個半月
    休漁海域為北緯26度30分至北緯12度的東海和南海海域(含北部灣),休漁范圍為除釣具外的所有作業類型捕撈漁船,為捕撈漁船配套服務的捕撈輔助船。
    2022-04-26 08:24:49 星期二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