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三亞市市長包洪文:做好“溫度”“深度”兩篇文章
2022-04-29 22:07:04 星期五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海口4月29日電(莊斐 陳紀梁) 4月27日,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代表、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包洪文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提到,三亞要立足區位優勢,把海洋資源優勢轉化為科技創新優勢,進一步提升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水準,改變三亞原來的以房地産為主的産業體係,走上新的更高品質、更全面、更高水準的發展道路。

  打上南繁工 吃上南繁飯 讓南繁科創有溫度

  在談及三亞要如何落實好種業科技發展時,包洪文表示,三亞將打造南繁種業科創高地,扎實推進“南繁硅谷”建設,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

  一是規劃建設種業創新高地。在種業振興行動方案的指引下,加快實施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規劃。繼續加快南繁科技城建設,科學布局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設施等一批重大科研項目,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三亞南繁科研優勢。

  二要培育壯大南繁産業體係。積極引進國內外高水準科研團隊和高科技企業落位三亞,大力發展種業CRO服務,爭取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取得突破性進展;同時,大力推動南繁種業與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深度融合,結合三亞墾地融合示范區建設,打造一批現代農業産業園,切實讓老百姓打上南繁工、吃上南繁飯、發上南繁財。

  三是持續深化南繁資源整合。充分發揮南繁科技城輻射引領作用,帶動樂東、陵水南繁基地建設,同時,協同樂東、陵水在育種科研、成果轉化、推廣示范等領域加快發展步伐,形成南繁育種“一體兩翼”發展格局。

  四是營造良好的種業發展環境。按照最新修訂的種子法,探索完善種質資源身份登記、作物實質性派生品種保護、基因編輯和轉基因生物安全監管、種子市場監管、種業安全預警等管理措施,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加大侵權處罰力度,進一步激發種業市場主體活力。

  包洪文介紹,崖洲灣科技城、“南繁硅谷”的建立,還有相關全産業鏈的配套,對整個海南,特別是對三亞都有非凡的歷史意義,前景可期,也希望大家多多關注。

  運用新技術 建設新隊伍 讓深海探索有深度

  包洪文介紹,在中國,三亞是一個獨一無二研究深海的好地方。具有離海距離近、區位條件好、海洋資源豐富等得天獨厚的條件。下一步,三亞要切實把海洋資源優勢轉化為科技創新優勢,努力提高海洋研究人才的吸引力,進一步提升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水準。

  在科技創新領域,加快構建深海科技創新平臺。深海科技創新公共平臺、三亞深海化合物資源中心等一批科研平臺,爭取“深海空間站”等重大科學裝置落戶三亞。加強“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等領域技術攻關,打造國家深海技術創新中心。

  在基礎設施領域,加強深海科研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南海地質科技創新基地、南山港公共科考碼頭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深海科考、深遠海工程服務保障水準。

  在産業技術領域,大力發展深海産業。依托深海科技城平臺,在能源開發、海洋裝備、生物醫藥等領域積極引進一批有較強實力的企業,加快培育深海高新技術企業集群。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積極引進和培養壯大深海科技人才隊伍,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1
海南新聞
  • 多措並舉打造風清氣正的自貿港
    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設黨建引領、風清氣正的自由貿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進清廉自貿港建設,並從壓實責任、一體推進“三不”等多個方面提出目標。
    2022-04-29 08:38:49 星期五
  • 創新開展便民服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近年來,省住房公積金管理局本著對政府、對群眾負責的態度,以維護單位及職工個人利益為己任,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發展需求,不斷改進服務措施,提高管理水準,發揮資金效益,助力全省職工實現安居夢。
    2022-04-28 08:59:12 星期四
  • 助力安居夢 傾情惠民生
    近年來,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步伐加快,我省持續深化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社會公眾對住房公積金認知度和關注度提高,全省住房公積金覆蓋率節節攀升。“十三五”期間,全省的住房公積金繳存人數、繳存額、提取人數及提取額均穩步攀升,繳存人數從“十二五”期末的96.67萬人增長至“十三五”期末的110.42萬人;繳存單位數從“十二五”期末的1.4萬家增長到“十三五”期末的3.4萬家。
    2022-04-28 08:58:05 星期四
  • 海南航空舉行慶祝世界飛行員日暨新機長聘任活動
    4月26日,海航航空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美蘭海航基地舉辦 “牢築安全擔使命,責任擔當騰高遠”慶祝世界飛行員日暨新機長聘任儀式。海南航空飛行部黨委書記郭爍、飛行部總經理李成達等為受聘機長頒發聘書、佩戴機長肩章。
    2022-04-27 17:50:23 星期三
  • 5月1日12時起海南休漁三個半月
    休漁海域為北緯26度30分至北緯12度的東海和南海海域(含北部灣),休漁范圍為除釣具外的所有作業類型捕撈漁船,為捕撈漁船配套服務的捕撈輔助船。
    2022-04-26 08:24:49 星期二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