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海南電信總經理李雲莊:以科技創新助力自貿港高品質發展
2022-04-29 21:16:11 星期五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海口4月29日電(莊斐 余川華)4月27日,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海南電信總經理李雲莊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政治站位高,立意深遠,落地實,總結過去與謀劃未來都係統全面,重點突出,凸顯時代感、創新精神與改革精神,振奮人心又凝聚人心。以下為李雲莊訪談主要內容:

  中國電信作為中央企業,一直在努力踐行央企擔當,落實中央戰略與決策部署,海南電信更是長期扎根海南服務自貿港建設發展大局的,擁有近7000人的研發運營服務一體化的本地隊伍,過去5年海南電信積極融入自貿發展建設,貢獻了電信力量。

  一、“新基建”邁上更高臺階:超常規加快5G、千兆光網建設進度,助力海南資訊基礎設施達到全國領先水準,目前5G基站5520個,實現全省縣城、重點鄉鎮區域以上連續覆蓋;光網行政村覆蓋率達到99.9%,建設6條出島海纜保障通信暢通;手機、寬頻、數字電視用戶合計超過700萬。

  二、雲網數智應用安全一體化助力政府治理、民生改善及千行百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承接了全省12345平臺、政務雲、社管平臺、雪亮工程、綜治數字網格等重大信息化項目的建設與運營;打造5G+同步課堂、5G+智慧醫療、5G+工業互聯網等大量標桿工程與規模發展,推動了海南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三、加快科技創新在海南的落地:自主研發海南省核酸檢測平臺,承接數據超市“健康易通”智能防疫係統運營工作,科技抗疫助力及時防控、精準防控。也在省國資委的指導支援下,積極參與三亞海底數據中心UDC建設與試點,6月30號第一個商用艙即將下水運營,UDC能耗佔比僅為普通陸地數據中心的76%,具有巨大的綠色低碳優勢,這也是落實國家深海戰略,加強科技創新、發揮海洋優勢的典范。

  展望未來,面對歷史性的機遇,在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中,海南電信將進一步發揮數字化建設的國家隊與主力軍作用,助力八項重點任務的落地。

  一、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的智能化綜合性資訊基礎設施:

  (一)加快島內三千兆(千兆5G、千兆寬頻、千兆Wifi)建設,讓千兆網絡連接無所不在,應用觸手可及。

  (二)加快國際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從香港經海南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的ALC國際海纜,及海口、三亞國際數據中心建設,並在三亞建設國際海纜保障基;從而吸引中資企業出海落地海南,境外産業進駐海南,結合數據超市服務,探索參與國際數據治理,實現産業聚集並推動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推動國際國內雙迴圈見實效,最終實現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多要素融合。

  (三)推進全島一體化智能感知體係與算力網絡建設

  首先,統一規劃建立全島智能感知體係,依靠5G+智能物聯感知體係進行數據採集,實現物理世界到數字世界的孿生對應,助力智慧海南數字孿生;

  其次,建立以雲為底座建立數據中臺,業務中臺,打造全島算力布局及智能網絡連接的一體化算力網絡,支援智能演算法處理海量數據,對算力、存儲力的要求。

  這是智慧海南建設的底座工程,有了它,各類場景化智能應用可以敏捷開發與部署,智慧海南建設會大大加速。

  二、以雲網數智安全一體化科技創新,深度參與支援智慧海南十大工程建設,助力數字政府、數字産業與數字民生服務,保障網信安全。

  (一)以數字化助力政府治理體係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包括建設數字政府和智能公共服務工程,現代化治理和智慧監管工程等等。

  (二)上雲用數賦智助力海南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聚焦四大主導産業和三大未來産業,加快産業數字化過程,聚焦研發、生産制造服務消費、節能減排等場景的智能化,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為海南産業騰飛插上數字的翅膀。

  (三)提升智慧生活服務,讓個人與家庭暢享數字化智慧生活,推進智慧醫療與教育,加快鄉村振興,滿足人民對美好數字生活的向往提升獲得感與幸福感。

  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強有力領導下,自貿港建設必將快速進入新的篇章,創造更大的輝煌。

+1
海南新聞
  • 多措並舉打造風清氣正的自貿港
    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設黨建引領、風清氣正的自由貿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進清廉自貿港建設,並從壓實責任、一體推進“三不”等多個方面提出目標。
    2022-04-29 08:38:49 星期五
  • 創新開展便民服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近年來,省住房公積金管理局本著對政府、對群眾負責的態度,以維護單位及職工個人利益為己任,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發展需求,不斷改進服務措施,提高管理水準,發揮資金效益,助力全省職工實現安居夢。
    2022-04-28 08:59:12 星期四
  • 助力安居夢 傾情惠民生
    近年來,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步伐加快,我省持續深化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社會公眾對住房公積金認知度和關注度提高,全省住房公積金覆蓋率節節攀升。“十三五”期間,全省的住房公積金繳存人數、繳存額、提取人數及提取額均穩步攀升,繳存人數從“十二五”期末的96.67萬人增長至“十三五”期末的110.42萬人;繳存單位數從“十二五”期末的1.4萬家增長到“十三五”期末的3.4萬家。
    2022-04-28 08:58:05 星期四
  • 海南航空舉行慶祝世界飛行員日暨新機長聘任活動
    4月26日,海航航空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美蘭海航基地舉辦 “牢築安全擔使命,責任擔當騰高遠”慶祝世界飛行員日暨新機長聘任儀式。海南航空飛行部黨委書記郭爍、飛行部總經理李成達等為受聘機長頒發聘書、佩戴機長肩章。
    2022-04-27 17:50:23 星期三
  • 5月1日12時起海南休漁三個半月
    休漁海域為北緯26度30分至北緯12度的東海和南海海域(含北部灣),休漁范圍為除釣具外的所有作業類型捕撈漁船,為捕撈漁船配套服務的捕撈輔助船。
    2022-04-26 08:24:49 星期二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