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間大鼓簡介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來源: 滄州市委宣傳部

  河間大鼓是群眾性的民間敲擊藝術,全市大村鎮幾乎都有特大鼓和大鼓。部分大鼓隊領班人説:河間大鼓已有千余年歷史,其中明、清(康乾盛世)最為盛行。新中國成立後,每到重大節日,更是鑼鼓喧天、威風八面。

  大鼓因其體大而得名,歷史上,河間大鼓曾多次晉京表演,由于鼓面大,表演人多陣勢大,演奏的套路多,河間大鼓曾稱雄京都,號稱“天下第一鼓”。

  河間大鼓的演奏內容豐富,演奏技巧多變,演奏激情火爆。據查,河間大鼓有 150套鼓譜,現在比較流行的約30-50套。演奏樂器由大鼓、小鼓(俗稱引鼓)、大镲、小镲、大鐃、大鑼、小鑼、雲鑼組成。河間東部鄉鎮沒有套鼓,鼓與鐃镲齊鳴,有的套路更注重鐃镲表演,演奏起來有萬馬奔騰之勢,不可阻擋;西部鄉鎮以套鼓為主,即小鼓領大鼓合,節奏明快,火爆異常,震人心魄,有如春雷初炸,驚天動地。再加之演員擊打動作詼諧有趣,增添了河間大鼓演奏的藝術性和可觀賞性。河間大鼓有廣泛的社會基礎,深為廣大民眾所喜愛。保護好河間大鼓,對精神文明建設、民眾文化生活的豐富、和諧社會構建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河間大鼓經過了千余年的風雨蒼桑,現在,出現了演員年齡老化、新生力量充實慢、活動費用募集困難、鼓隊樂器得不到充實的問題。另外,河間大鼓沒有完整的鼓譜記錄,套路傳授、技巧掌握,完全憑領班口傳面授,制約了新鼓手的成長,特別是一些復雜多變、演奏技巧高難的套路,僅憑口傳面授很難傳承。因此,形成了套路越來越少,套路又不能創新的局面,大鼓的觀賞性受到影響。所以,搶救和保護河間大鼓迫在眉睫。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滄州概況
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行政區劃
基礎設施 資源優勢 雜技之鄉
渤海新區
· 河北滄州緊盯服務企業和項目優化營商環境
· 渤海漁鎮推出風情遊
· 滄州高品質發展大講堂第六講舉行
· 南大港生態旅遊度假區成省級旅遊度假區
· 滄州完成今年體育惠民工程建設任務
· 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臺
· 南大港三分區水産養殖喜獲豐收
· 2022年河北省將培訓6000名中小學冰雪教師
招商引資
· 滄州市規上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持續領跑全省
· 滄州:新能源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 千億元級汽車産業集群加速崛起
· 滄州市推出96條政策措施穩經濟運作
· 河北:抓投資上項目 穩住經濟大盤
· 滄州出臺加快培育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辦法
· 滄州:規上企業全面推行首席品質官制度
· 滄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務中小微企業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