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09:55:33
> 正文

滄州:緊盯服務企業和項目優化營商環境

2023年02月13日 09:55:33來源: 河北日報

  滄州大力推進轉作風、優環境、促發展,加快建設具有競爭力、吸引力、承載力的現代化沿海經濟強市

  緊盯服務企業和項目優化營商環境

  2月1日,繁忙的黃驊港煤炭碼頭,正在開展煤炭裝船作業。 河北日報通訊員 劉建玲攝

  在位于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的河北宏泰專用汽車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正在檢查自動化生産線設備。河北日報通訊員 任振宇攝

  1月份,黃驊港河鋼碼頭完成吞吐量155.86萬噸,再次刷新同期吞吐量歷史紀錄,吞吐量、月度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和單噸港雜費水準等4項指標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截至1月31日18時,滄州礦石碼頭共接卸船舶84艘次,完成貨物吞吐量691.8萬噸,實現首月開門紅;在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河北八億時空藥業有限公司項目完成主體封頂,目前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和調試,預計10月份投入使用……

  今年以來,滄州市堅持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向海發展、向海圖強,全面擴大開放,轉作風、優環境、促發展,加快建設具有競爭力、吸引力、承載力的現代化沿海經濟強市。

  大興改進服務之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1月28日,春節後上班第一個工作日,滄州市召開轉作風優環境促發展暨警示教育大會,提出大興“改進服務優環境”之風,圍繞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公平競爭、預期穩定的市場環境,服務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務環境,多元保障、融資順暢的金融環境,遵法守紀、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實守信、遵約踐諾的信用環境。

  突出提升服務優環境,加強中層、基層幹部隊伍建設,緊盯服務企業、服務項目、服務群眾等方面,堅決整治欺上瞞下、以權謀私、推諉扯皮等問題,嚴厲懲處漠視企業利益、惡意刁難企業行為,堅決破除工作落實“中梗阻”。

  突出維護公平優環境,放開市場準入,抓好市場監管,維護公平市場秩序,打破各種“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對本地企業與外來企業、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一視同仁,做到平等進入、公平競爭。

  突出良法善治優環境,持續推進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精準開展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等專項執法,全面抓好安全生産、信訪穩定等工作,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為市場主體提供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

  突出落實政策優環境,聚焦退減免稅費、國家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政府專項債等政策措施,加大對上跑辦和宣傳幫扶力度,暢通政企溝通對接,用好企業家“直通車”,確保各項政策末端落實。

  突出深化改革優環境,關注企業和群眾需要,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推進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網上辦、掌上辦,全力減環節、減材料、減費用、減時限,讓市場主體和群眾依規辦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突出信守承諾優環境,加強信用滄州、法治滄州建設,對向企業承諾的事,要不打折扣地落實,切實提高政府公信力,真正以良好的信用換取企業信任。始終保持滄州城市信用監測排名領先位置,爭創全國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示范區。

  問需于企、問計于企,加大力度幫扶中小微企業

  1月29日,滄州經濟開發區一場政企新春座談會熱烈舉行。

  “2023年是藥企發展的黃金期,為保證藥品供應,我們今年想再建設一個現代化綜合制劑車間,現在迫切需要一個周轉倉庫。”會上,河北萬歲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中華説出了公司當前發展遇到的困難。

  “舉辦此次政企新春座談會,就是面對面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現場,滄州經濟開發區主要負責同志當即表示,成立由管委會分管副主任牽頭的專項小組,經發局、資規局等部門迅速研究落實。

  和萬歲藥業一樣,來自轄區的20多位企業負責人,在會上分別介紹了各自企業生産運作情況,並圍繞市場拓展、營商環境改善、要素保障等提出了意見建議。區經發、行政審批等12個職能部門負責人認真聆聽、仔細記錄,並現場協調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

  這是滄州經濟開發區堅持“政企早餐會”制度的一個縮影。著眼問需于企優服務,問計于企促發展,滄州經濟開發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政企早餐會”制度為載體,邀請企業家通過早餐會的形式與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面對面理思路、破難題、謀發展。“在企業所在的産業園門口設立公交站點,就是在早餐會上解決的。”滄州海固安全防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海説。早餐會後,滄州經濟開發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主動與企業相關負責人聯繫,現場進行選址,積極與滄州公交集團協調溝通,保障了周邊65家中小企業員工的出行問題。

  在位于渤海新區黃驊市的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河北八億時空藥業有限公司項目完成主體封頂,目前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和調試,預計10月投入使用。項目分3期建設,總投資10億元,在建項目為一期工程,隨著生産車間、動力車間、綜合樓等單體主體完成封頂工作,正式吹響項目投産“衝鋒號”。建成後,年産高級醫藥中間體1351噸,年産原料藥30噸,預計營業收入10億元,繳納稅金0.8億元,可提供300個就業崗位。

  項目順利推進,得益于優質的營商環境。在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協助下,多項審批手續快速辦理完成,項目很快進入建設階段。同時,企業通過兩班倒24小時不間斷施工,真正跑出了項目建設“加速度”。藥品企業建成投産還面臨著環保評估、安全評估等問題。為提高企業生産效率,相關部門責任人奔赴多地,聯動各方力量積極考察協調,制定了既符合企業發展又平衡生態環保的排放標準,對企業的建設發展給予大力支援。

  今年以來,滄州市持續加快優化營商環境步伐。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要求,大力實施民營企業梯度成長培育計劃,堅決清除各類隱形門檻、灰色地帶,保障民營企業平等獲得土地、能源等資源,讓企業依規辦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同時,滄州市圍繞市場主體需求制定政策,做實企業包聯服務,推進惠企政策係統整合、直達快享,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力爭2023年全年新增市場主體5萬戶以上。深度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抓好獻縣、海興等4個省級社會信用體係建設試點,以信用水準提升助力營商環境改善。

  項目建設發力,奮力實現“開門紅”

  渤海岸邊,黃驊港各個作業碼頭,處處涌動著新氣象:在集裝箱碼頭,1月份完成作業船舶41艘次,累計完成吞吐量8.85萬標箱,同比增長15.5%,實現首月生産“開門紅”;

  截至1月31日18時,礦石碼頭完成貨物吞吐量691.8萬噸,採用泊位協調聯動模式作業船舶11艘次,不僅創造了公司單月減載移泊船舶數量新高,而且提前7天超額完成了集團下達的1月份生産任務指標,順利實現首月開門紅;

  在黃驊港河鋼碼頭,今年1月份外貿業務74.49萬噸,佔比47.8%。立足區域內産業集群,大力開拓本地市場,重點開發本地區內冶金項目、化工企業的原料保供和産品下水資源,單月實現地區內鐵礦石過港49.59萬噸。

  河北八億時空藥業有限公司項目建設,也是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以項目建設為載體,科學布局産業發展的縮影。今年以來,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建設中國北方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生物醫藥制造基地為目標,唱好招商引資“主旋律”,築牢産業培育“主陣地”,建強項目承載“主平臺”。在做大做強傳統化工産業、生物醫藥産業、新材料産業以及電子化學品和新能源産業上求突破。圍繞相關産業,臨港開發區謀劃了一批重點項目:推進投資百億元的中國中化新材料基地項目,培育壯大以滄州大化為龍頭的聚氨酯産業基地,依托開發區62萬噸離子膜燒鹼産能,不斷延長氫能綜合利用和氯鹼綜合利用産業鏈;以上海迪賽諾生物醫藥有限公司投資11億元的醫藥原料藥項目為突破口,深耕長三角地區生物醫藥産業的優勢,全力構建“南有浦東張江、北有滄州臨港”醫藥發展格局。

  項目建設是穩定經濟的“壓艙石”,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硬支撐”。今年,滄州市計劃安排省市重點建設項目475個,總投資2700億元,動態完善在建、新開、儲備三個清單,形成“投産一批、在建一批、新開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迴圈。組織開展好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和重點項目觀摩活動,落實重點項目市縣領導包聯制度,切實解決好審批、用地、資金等問題。對標國家、省鼓勵支援政策,重點圍繞“兩新一重”、未來産業等領域,謀劃儲備一批高品質的大項目、好項目。

  産業是發展的根基。今年,滄州市堅持把經濟發展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抓好市域“4+5+3”現代産業和縣域特色産業等全鏈條體係建設。依托現有汽車制造、綠色化工、管道裝備、服裝服飾等産業基礎,整合優質資源,全力打造一批國內領先、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誌性産業鏈;依托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河間“京津冀國家再制造産業示范基地”、滄州市鐳射産業園等平臺,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方向,推進數字技術在制造領域全面滲透;圍繞黃驊港建設,進一步發展現代物流産業,完善港口集疏運體係,促進渤海新區、肅寧、新華區滄東三大省級物流産業聚集區發展,推動滄州市現代服務業持續加快發展。(記者 戴紹志)

+1
[作者: 戴紹志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5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