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11:53:10
> 正文

滄州:規上企業全面推行首席品質官制度

2022年06月13日 11:53:10來源: 河北日報

  規上企業全面推行首席品質官制度

  今年全市企業首席品質官達到1000個

  為落實企業品質主體責任,強化品質基礎管理,培養和建立高層次品質管理人才隊伍,提升品質總體水準,日前,滄州市出臺《關于在全市規上企業全面推行首席品質官制度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十四五”期間實現全市規上企業首席品質官制度全覆蓋。

  首席品質官是落實企業品質安全工作的第一人。根據滄州市同步出臺的《滄州市企業首席品質官管理辦法》,首席品質官(CQO)是企業高層品質戰略制定者、品質策劃者和企業品質文化的創建者,是經企業主要負責人聘任或選拔任命,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對企業品質安全工作全面負責的品質主管人員。首席品質官一般應設在企業決策層,由企業最高管理者聘任授權,首席品質官任命書歸入企業品質管理體系文件。直接領導企業的品質管理、品質安全、品牌建設等相關業務部門。首席品質官參與企業高層與品質有關的經營決策,對品質安全擁有“一票否決”權。

  《意見》提出了分段量化的主要工作目標:2022年完成全市50%規上工業企業首席品質官培訓、聘任和備案,各級政府品質獎獲獎(含提名獎)企業全部設立首席品質官,全市企業首席品質官達到1000個;2023年力爭完成全市規上工業企業首席品質官培訓、聘任、備案全覆蓋,全市企業首席品質官達到2000個以上,在規上服務業企業開展首席品質官試點工作。

  為扎實推進企業首席品質官制度落實,滄州市建立分級管理培訓體係,市級市場監管部門負責全市首席品質官培訓的課程規劃及綜合管理,縣(市、區)負責本地培訓的組織管理和首席品質官的備案預審,並依托市市場監管局品質管理綜合平臺,形成線上基礎培訓、線下提升培訓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同時,滄州市將開展多種形式交流活動,推行企業首席品質官星級評定、優秀企業首席品質官評選,選取品質工作突出單位首席品質官成立品質義務服務團隊,參與政府部門品質活動,向社會提供公益性品質專業服務。(記者戴紹志 通訊員邊超)

+1
[作者: 戴紹志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3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