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間皮影戲簡介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來源: 滄州市委宣傳部

  河間皮影戲,俗稱燈影、驢皮影,它是河間一個獨特稀有戲種,分東西兩支。西支是位于市區東南 10.1公里的西九吉鄉盧村。東支是位于市區東偏南36公里的景和鎮王莊村,統稱河間皮影戲。皮影傳入盧村在明永樂三年(1405年),于今有600年歷史了。皮影傳入王莊村是在清道光年以前,已有200余年歷史了。在舊社會和解放前後,鄉村百姓每年冬閒和年節能看上幾出皮影,也算得上藝術享受,大飽眼福了。

  皮影戲確實給河間人民帶來藝術享受,有著幾百年的輝煌過去。歷經幾百年的風雨剝蝕,“文革”活動,東西兩支 4箱皮影人子除少數“道具”稍有破損,基本保存完好。從皮影人子的高度到樂器的配備,從演出唱腔到表演技巧,大體相同或相似。河間皮影戲在演唱聲調、板眼上不同于其他傳統戲目,河間皮影戲運用的是安板、手鑼穩,一鼓開。唱腔上分平調、聲調、大悲調、小悲調、疙瘩調等十余個聲調。在皮影道具中,東西兩支皮影除生、旦、凈、末、醜以外,根據劇情表演需要,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中遊的,一應俱全。且皮影道具雕工精巧,造形雋秀、逼真。既是皮影戲演出時的道具,又是一件件富有濃鬱地方特色的民間工藝品。

  東西兩支皮影戲,在演出傳統劇目上又有所不同。東支王莊村演出的傳統劇目有《拿蛛蛛》、《混江河》、《五鼠鬧東京》等。西支盧村演出劇目有:全本《四大名山》、《白蛇傳》、《絲鸞帶》、《繡花燈》等。表演藝人在幕後操縱皮影人子,一舉一動,真人指揮影人行,再配上河間地方獨有的唱腔,鼓樂伴唱、動、畫諧調一致,詼諧幽默,大有以假亂真的藝術效果。加之內容大多宣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使觀眾深受教益,有很高藝術價值。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滄州概況
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行政區劃
基礎設施 資源優勢 雜技之鄉
渤海新區
· 河北滄州緊盯服務企業和項目優化營商環境
· 渤海漁鎮推出風情遊
· 滄州高品質發展大講堂第六講舉行
· 南大港生態旅遊度假區成省級旅遊度假區
· 滄州完成今年體育惠民工程建設任務
· 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臺
· 南大港三分區水産養殖喜獲豐收
· 2022年河北省將培訓6000名中小學冰雪教師
招商引資
· 滄州市規上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持續領跑全省
· 滄州:新能源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 千億元級汽車産業集群加速崛起
· 滄州市推出96條政策措施穩經濟運作
· 河北:抓投資上項目 穩住經濟大盤
· 滄州出臺加快培育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辦法
· 滄州:規上企業全面推行首席品質官制度
· 滄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務中小微企業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