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童信子節項目簡介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來源: 滄州市委宣傳部

  千童信子節是 2000多年前徐福千童東渡扶桑,止王不歸這一歷史事件留存在千童鎮民間一個活化石,是中華大地上具有獨特藝術氛圍的民間祭祀形式。

  千童信子的早期,是千童鎮人民為祈禱東去不歸的童男童女的亡靈魂歸故裏,而舉行的一個登高遠望的祭祀活動,主要是築高高的土臺。後來,由土臺變成木棒熟鐵綁成的高達十幾米的微型舞臺。上面有四、六、八、十幾不等的童男童女進行表演的藝術形式。每逢甲子年的農歷三月二十八(徐福千童東渡紀念日)舉辦一次。不管天災人禍,連續不斷。

  進入上世紀九十年代,鹽山縣人民政府為進一步弘揚千童文化。分別于一九九三年、一九九七年的農歷三月二十八日舉辦了兩屆以信子表演為主的千童文化節。這時的信子表演已由鐵木結構沿變成鋼架結構,再配以現代的聲光電技術,使信子外觀更漂亮,結構更牢固,內容更充實,技藝更精湛。一九九七年五月,表演了《饒安招募》、《東渡擊浪》、《扶桑授藝》、《望海盼歸》四架信子,引來了周圍數十萬名觀眾,盛況空前。搶求弘揚這一獨特的藝術奇葩,不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學術價值,而且對彰顯中華民族的博大胸懷,促進中日韓人民友好往來具有重要意義。

  早在2000多年前,徐福千童數千人的龐大船隊,不畏艱險,遠航異域。首開世界移民史、世界航海史的先河,鹽山不愧為中國歷史第一僑鄉;徐福千童集團傳農耕,授紡織,與日本土著人和平相處,廣施恩澤是黃河文明向大海文明延伸的成功嘗試,是世界和平外交的典范;徐福千童受到日本民間的廣泛尊重,世世代代被奉為神靈,以千童信子節為紐帶,可以拉近兩國人民的感情距離,促進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更好地維護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千童信子節深厚的文化內涵和高奇險驚的藝術風格,可以作為一種旅遊資源,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滄州概況
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行政區劃
基礎設施 資源優勢 雜技之鄉
渤海新區
· 河北滄州緊盯服務企業和項目優化營商環境
· 渤海漁鎮推出風情遊
· 滄州高品質發展大講堂第六講舉行
· 南大港生態旅遊度假區成省級旅遊度假區
· 滄州完成今年體育惠民工程建設任務
· 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臺
· 南大港三分區水産養殖喜獲豐收
· 2022年河北省將培訓6000名中小學冰雪教師
招商引資
· 滄州市規上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持續領跑全省
· 滄州:新能源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 千億元級汽車産業集群加速崛起
· 滄州市推出96條政策措施穩經濟運作
· 河北:抓投資上項目 穩住經濟大盤
· 滄州出臺加快培育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辦法
· 滄州:規上企業全面推行首席品質官制度
· 滄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務中小微企業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