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驊民間舞蹈——麒麟舞簡介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來源: 滄州市委宣傳部

  基本情況: 麒麟是我國古代傳説中的一種奇異動物,是吉祥和幸福的象徵。産生于明代的黃驊民間舞蹈麒麟舞中的麒麟造型是:集龍頭、鹿身、馬蹄、牛尾、狼額于一身,身披五彩鱗甲。表演用的麒麟最大的從頭到腳高約5米,高大威猛。舞起來威武生風、氣吞長虹。每只麒麟由兩位表演者協力合作完成動作,且必是青壯小夥,足踏高蹺,身托五十公斤的道具,完成閃、轉、騰、挪等係列動作。表演技巧高、難度大。全場多只麒麟一起跳躍舞動,演出場面氣勢磅薄、威風凜凜。

  地理位置: 麒麟舞盛行于黃驊市區西北部文化古鄉齊家務一帶農村,現有6支表演隊,以大王莊為主幹,分別活躍于大王莊、小王莊、桃園、卸甲、同居、乾符等地。每年元宵節人們舞起麒麟,迎祥納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歷史沿革: 據史料記載,麒麟舞原本是皇宮中的表演藝術,稱之為“麒麟聖舞”,為皇家各類慶典中必有的演出。聽老人們介紹,明朝滅亡之後,本地一位皇宮藝術家將他的麒麟舞絕技帶回家鄉,而得以代代相承、流傳至今。千禧之年最為鼎盛。

  主要價值和影響: 麒麟舞是燕趙民間藝術寶庫中的一個亮點。(一)學術價值:素有“北方麒麟”之稱的黃驊麒麟與江蘇、湖南等地的“南方麒麟”相映成趣,共同演繹和詮釋著此種華夏民族優秀民間舞蹈藝術的底蘊與內涵;(二) 藝術價值:憑借高大的藝術造型,柔進雜技表演中,驚、險、奇的高難度動作,帶給觀眾不同凡響的藝術震憾力;(三) 實用價值:黃驊麒麟從北方的田間村頭,舞到了“全國第十屆群星獎”的廣場,參加過首都喜迎澳門回歸的國家慶典暨全國舞龍大賽。挖掘、搶救、保護黃驊麒麟舞,對本地乃至全國的精神文明建設,豐富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有積極的推動作用和深遠影響。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滄州概況
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行政區劃
基礎設施 資源優勢 雜技之鄉
渤海新區
· 河北滄州緊盯服務企業和項目優化營商環境
· 渤海漁鎮推出風情遊
· 滄州高品質發展大講堂第六講舉行
· 南大港生態旅遊度假區成省級旅遊度假區
· 滄州完成今年體育惠民工程建設任務
· 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臺
· 南大港三分區水産養殖喜獲豐收
· 2022年河北省將培訓6000名中小學冰雪教師
招商引資
· 滄州市規上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持續領跑全省
· 滄州:新能源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 千億元級汽車産業集群加速崛起
· 滄州市推出96條政策措施穩經濟運作
· 河北:抓投資上項目 穩住經濟大盤
· 滄州出臺加快培育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辦法
· 滄州:規上企業全面推行首席品質官制度
· 滄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務中小微企業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