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縣獅子舞簡介
新華網河北頻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來源: 滄州市委宣傳部

  歷史典籍記載,滄縣獅子舞最早起源于漢朝,明朝時已廣泛流傳。滄州獅子舞以同樂會形式存在,早期多在廟會和春節民間花會時活動。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前滄縣各鄉鎮村村同樂會都有舞獅活動,隨著社會的變革,現在多數已滅絕,僅剩黃浦鄉北張、劉吉、紙房頭鄉南小營等有數幾支獅子隊仍在活動。

  滄縣獅子舞分為“文獅”和“武獅”兩類。早期稱為獅子的多為“文獅”,以興濟為代表,鼓點威武豪壯,有動有靜,有緊有慢,動作多是動物本身的動作模擬,隨著鼓點的變化而變化。“武獅”鼓點火爆、熱烈、歡快。由“文獅”發展而來,後來獅子舞便揉進武術、雜技中的動作,如高臺翻滾、水中望月、巧走立繩、荷花怒放等。“武獅”以黃遞鋪鄉北張為代表,歷史近 600 年。滄縣現存的幾個獅子舞隊多由北張傳承而來。目前被稱為“北獅王”的滄縣劉吉舞獅隊即由北張傳承而來。打擊樂對舞獅起著引導作用,舞獅人根據鼓點的變化而表演,動作隨節奏的不同而變化,打鼓者根據當時演出環境、觀眾需求而變化節奏。

  近幾年來,在各級領導支援下,滄縣文化工作者致力于滄縣獅子舞的保護、搶救工作,以舊州“龍獅基地”為依托,重點抓好劉吉舞獅隊的發展工作,繼而帶動全縣的舞獅活動。現在劉吉舞獅隊的活動范圍不斷擴大,除參加企事業慶典外,還參加多種類型的比賽大型文化活動。自 1997 年以來,劉吉舞獅隊多次參加各項大型活動,如“建國五十周年的慶典活動”、“進京為十六大演出”等, 2002 年 12 樂劉吉舞獅隊參加全國第十屆群星獎舞蹈比賽榮獲金獎,之後在省、市、縣領導關懷下獲得了一係列榮譽,並且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近百年前曾經在滄縣鄉村風靡一時的獅子舞,現在正遭遇滅絕的境地,挖掘、保護、搶救、傳承這一古老的民間藝術對弘揚民族民間文化,將産生重要促進作用。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滄州概況
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行政區劃
基礎設施 資源優勢 雜技之鄉
渤海新區
· 河北滄州緊盯服務企業和項目優化營商環境
· 渤海漁鎮推出風情遊
· 滄州高品質發展大講堂第六講舉行
· 南大港生態旅遊度假區成省級旅遊度假區
· 滄州完成今年體育惠民工程建設任務
· 南開大學—滄州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臺
· 南大港三分區水産養殖喜獲豐收
· 2022年河北省將培訓6000名中小學冰雪教師
招商引資
· 滄州市規上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持續領跑全省
· 滄州:新能源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 千億元級汽車産業集群加速崛起
· 滄州市推出96條政策措施穩經濟運作
· 河北:抓投資上項目 穩住經濟大盤
· 滄州出臺加快培育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辦法
· 滄州:規上企業全面推行首席品質官制度
· 滄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務中小微企業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