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啟動農業外來入侵物種普查
2022-04-16 22:44: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16日電(余淩雲、胡曼)4月15日是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湖北省當日全面啟動農業外來入侵物種普查。據悉,湖北省財政新增資金1200萬元用于保障省級普查任務。

  近年來,湖北組織專家團隊先後4次分區域對全省外來入侵物種進行了全面調查,查清外來入侵植物57種,隸屬20科、42屬。入侵植物中有雜草54種,其中有2種被列為我國的檢疫雜草,即豚草和毒麥。危害面積和程度較大的幾種外來入侵物種是水花生、水葫蘆和福壽螺。

  去年11月,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組織發動加拿大一枝黃花綜合防除工作。農業農村部門會同林草、交通、生態環境等部門聯合發力,創新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機制,取得良好效果。

  據了解,此次普查分成江漢平原與大洪山區、大別山區與幕阜山區、秦巴山區與丹江口庫區、三峽庫區與武陵山區等四個普查片區,以全省103個縣市區的農田生態係統、漁業水域為重點普查范圍,組織推進農業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工作。力爭到2023年底,基本查清湖北省外來入侵物種的種類數量、分布范圍、分布面積、危害程度等基本情況,分析研判湖北省外來入侵物種擴散趨勢及其對經濟、生態和社會的影響,為科學防控提供有效支撐。

  “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是國家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指出,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一手抓普查,一手抓防控,對普查過程中發現的新發、重大外來入侵物種,要及時應對、全力撲殺,努力把危害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小范圍。(完)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全面啟動農業外來入侵物種普查-新華網
4月15日是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湖北省當日全面啟動農業外來入侵物種普查。據悉,湖北省財政新增資金1200萬元用于保障省級普查任務。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56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