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打通水上“腸梗阻” 他們在長江上守護著平安

2022年02月01日 14:21:32 | 來源:新華網

  2021年12月以來,長江水位快速回落,出現近十年同期最低水位。湖北嘉魚段水道淤積嚴重,最窄航寬不足150米。受沿岸三個磯頭交錯影響,“淺、險、彎”的航道特點給船舶航行安全造成嚴重影響。

  圖為長江湖北嘉魚段水道。新華網發

  一寸水,千噸貨,恰逢春節前煤電油等大宗民生物資的運輸繁忙期,航道通過能力和貨物運輸需求矛盾突出。長江海事部門在嘉魚段為重要能源及重點物資運輸船舶開辟“綠色通道”,並成立青年突擊隊進行支援,實行24小時現場駐守制度。長江航道部門組織多艘大型疏浚船現場疏浚,同時,組織專班,利用數字航道係統實現全天候監控,根據施工情況及時調整航標,保障行輪安全通行。

  圖為“吸盤3號”疏浚船正在作業。新華網發

  嘉魚段的江面上,寒風呼嘯,“吸盤3號”疏浚船上機器轟鳴,船尾處伸出一根約30米長、直徑近1米的黃色邊拋管,將從水下吸入的黑色泥漿拋到80米遠的航道外。23歲的雷皇舟是“吸盤3號”疏浚船的操舵手,他在結束了九江張南水道的疏浚作業後立馬又投入到長江嘉魚段的疏浚作業中。“我已經在船上連續工作10個月,馬上要過年了,爭取過年回家看看父母。”小説他想家的時候就給家裏打個視頻電話。

  圖為“吸盤3號”疏浚船正在作業。新華網發

  圖為“吸盤3號”疏浚船操舵手雷皇舟正在操作疏浚船。新華網發

  圖為“吸盤3號”疏浚船操舵手雷皇舟正在操作疏浚船。新華網發

  圖為“吸盤3號”疏浚船操舵手雷皇舟和同事正在操作疏浚船。新華網發

  長江武漢航道工程局相關負責人丁小可介紹,一個多月來,“吸盤3號”“航浚17號”兩艘疏浚船已累計完成工程量32萬立方米,相當于灌滿116個標準游泳池,嘉魚航道平均“變深”兩米多,航道寬度增至160米,通航條件大為改善。

  圖為航道員正在檢查航標。新華網發

  除了疏浚,航道維護也是安全通航重要一環。隨著數字航道終端等新技術新設備的引入,過往船舶通過電子航道圖APP就可實時了解航道情況,長江航道效率大幅提升。“但人工少不了,每天要用測深儀10多次出航測量水深。”武漢航道局大沙航道處航道員楊帆説道。

  圖為航道員楊帆和同事正在檢查航標。新華網發

  圖為航道員楊帆和同事正在檢查航標。新華網發

  圖為航道員楊帆和同事正在對江面上的航標進行巡查。新華網發

  圖為武漢海事青年突擊隊正在巡查。新華網發

  枯水期通過“S”形狹窄航道,最怕的就是過往船舶載重量過大“超吃水”,一旦擱淺後果不堪設想。為強化現場監管,武漢海事部門抽調青年突擊隊24小時駐守嘉魚,對每天過往的300多艘船舶逐一檢查。“隊員們困了就輪換著在海巡艇上蜷縮著瞇一會,餓了就用泡麵和礦泉水充饑。”武漢海事局船舶監督處副處長楊文燦説道。

  圖為武漢海事青年突擊隊正在巡查。新華網發

  圖為武漢海事青年突擊隊正在巡查。新華網發

  圖為武漢海事青年突擊隊正在巡查。新華網發

  據長江航務管理局介紹,長江上像嘉魚水道這樣的有13處。對此,長航局開展“戰枯水,保暢通,保安全,保運輸”專項活動,有力保證了長江航道暢通安全。(趙夢琪、李璐、汪睿翔

  航拍長江嘉魚段。新華網發

打通水上“腸梗阻” 他們在長江上守護著平安-新華網
長江航道部門組織多艘大型疏浚船現場疏浚,同時,組織專班,利用數字航道係統實現全天候監控,根據施工情況及時調整航標,保障行輪安全通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32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