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致敬“武漢楷模”!感受榜樣的力量

2022年04月16日 14:38:14 | 來源:武漢發布

  近日,武漢市委宣傳部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武漢楷模”榜單。

  為國爭光拼搏奉獻永不言棄的“鏗鏘玫瑰”王霜、扎根鄉村37年的鄉村醫生丁玉強、 用生命鋪就鄉村振興路的駐村第一書記李政、用擔當奉獻熔鑄忠誠的“火藍尖兵”朱雪亮、在雪域高原書寫忠誠的“應急先鋒”劉綱華、41年守衛公共衛生安全的疾控專家梁建生、衝鋒排漬一線的“排水尖兵”楊明峰、助力建設交通強省的高鐵規劃師周天傑、熱心公益的“老兵志願者”劉天順、護航企業發展守護居民平安的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區分局王家墩派出所等10人(集體)獲評2022年第一季度“武漢楷模”。

讓我們一起來走近他們,

感受榜樣的力量!

  王霜

  推薦單位:市體育局、武漢經開區工委宣傳部、江漢大學

  王霜,女,漢族,1995年1月出生,中共黨員,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隊員、武漢車谷江大女足俱樂部隊員。2013年起步入職業運動員生涯,司職中場、前鋒。

  她12歲入選國少隊,15歲入選國青隊,2013年作為核心球員帶領湖北女足隊勇奪第12屆全國運動會女足U18年齡組兩枚銀牌,並入選國家隊出戰東亞四強賽,榮獲亞洲最佳女足青年球員;2015年在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獲得第八名;2016年在裏約奧運會又奪得第八名;2017年,在第13屆全運會為湖北隊女足贏得成年組第五名;2018年,在第18屆亞運會為中國女足贏得亞軍。同年與巴黎聖日耳曼足球俱樂部女足簽約,並在2018至19賽季幫助球隊在女足法甲聯賽中排名第二,躋身歐冠八強;2019年王霜與巴黎聖日耳曼解約,結束留洋生涯;2020年-2021年幫助武漢女足奪得女超聯賽二連冠;2022年隨中國女足徵戰印度女足亞洲杯。比賽中王霜發揮出色,在4場比賽中打進5球,貢獻3次助攻,兩項數據均是隊內最高,幫助中國女足時隔16年重回亞洲之巔。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襲武漢,本該隨中國女足前往澳大利亞參加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的王霜“留守”武漢。在確保完成奧運、全運兩大備戰任務的同時,她時刻關注疫情防控的形勢變化。在得知抗疫一線的醫護、社區志願者、警察、群眾缺乏醫療防護裝備和救護器材時,擔任“長江公益形象大使”的王霜利用自己的實名微博公眾號向企業和個人發起為抗疫一線人員和武漢人民捐助防疫物資的呼吁;1月28日,她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贈了個人一年工資60萬元人民幣。

  進入2020年3月中旬以來,國內防疫形勢得到有效控制且持續向好,但國際防疫形勢日益嚴峻,意大利、美國、西班牙等國的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大有蔓延全球之勢。為此,在3月26日這天,王霜主動參與了亞足聯發起的Break The Chain公益活動,與亞洲有影響力的多名球員為抗擊疫情發聲,鼓勵世界各地的人們團結起來,積極應對新冠疫情,傳遞正能量。

  她自17歲入選中國女足國家隊,代表中國女足出戰國際A級比賽的次數過百場。截至目前,王霜為國家隊在A級比賽中打入39粒進球,同時助攻超過50次,收獲“亞洲足球小姐”“中國十佳運動員”“十大體育人物”等榮譽稱號,前後四次榮膺“中國女子金球獎”,曾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十大女性人物”“全國體育係統先進工作者”“湖北青年五四獎章”“湖北省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

  丁玉強

  推薦單位:江夏區委宣傳部

  丁玉強,男,1961年4月出生,中共黨員,江夏區鄭店街勞七村中心衛生室村醫。

  1981年,丁玉強參軍來到江夏,被選派到部隊衛生所學醫,因為常常參加駐地義診,漸漸與鄉親熟絡。因為他服務態度好,醫術高明,外出不便的周邊村民開始習慣找他看病。復員後,他毅然遠離家鄉,到勞七村附近的煉灰廠當廠醫,繼續為村民治病。2005年,勞七村要新建一個衛生室,村民們強烈要求丁玉強出山。他自籌資金12000元,在區街財政的支援下建起了勞七村衛生室,如今已是江夏區首批達到市標準化建設的村衛生室,極大地方便了群眾就醫。

  37年來,他不分晝夜來往于田間地頭為村民們巡診、接送病人,交通工具從最初的自行車、摩托車,到現在的電動車,每年行程1000多公里,已經忘了換過多少輛交通工具。為了方便病人就診,他一直保持手機24小時開機習慣,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

  2006至2010年,丁玉強都會接診數例新發肺結核患者。結核病傳染性極強,及時發現並治愈一位患者,意味著挽救一個家庭。為了盡快找出潛在患者,丁玉強對自己要求苛刻,“每次都要耐心詢問、細心觀察”。每到患者服藥的日子,他就會到府或打電話督促。在丁玉強的堅持下,2016年後,勞七村再也沒有出現過新增病例。

  翻看十余年來的隨訪檔案,在勞七村,享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村民已近600人。十多年來,丁玉強堅持管理高血壓、糖尿病慢病人群和精神衛生疾病患者,在勞七村,實現了隨訪全覆蓋。

  為了方便村民看病,他每年只回老家一趟看望妻子和兒女。孩子的成長教育和父母的生活他都無法照看。兒子為了讓父親早日回到徐州與母親團聚,瞞著父親將他的戶口從江夏遷到了徐州。丁玉強得知戶口被遷回老家徐州後,淡淡一笑:“我為江夏勞七村民服務了37年,我還要繼續為勞七村民服務。”在他心裏,武漢是第二故鄉,鄉親們需要他,“他們的信任給了我認可,雖然老了,我還想繼續守好這裏”。因表現突出,丁玉強先後被評為“湖北省創先爭優優秀共産黨員”“武漢市創先爭優優秀共産黨員”“武漢市優秀鄉村醫生”“武漢市我心目中的好醫生”等榮譽稱號。

  李政

  推薦單位:武昌區委宣傳部、新洲區委宣傳部

  李政,男,回族,湖北武漢人,1970年9月出生,1991年7月參加城管工作,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生前為武昌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大隊直屬五中隊副隊長。

  2002年,李政同志調至水果湖執法中隊,負責黃鸝路路段巡查工作。在一次執法工作中,他不畏兇險,挺身而出為同事擋刀,這一擋,手臂被縫十八針。2004年春節期間,李政同志調至直屬四中隊,負責工地文明施工和規范運輸的宣傳服務,建立城管局成立以來第一本工地管理“手寫”數據庫。2011年,李政同志在值班時因工受傷,經省民政局鑒定為七級工傷。術後,他腿部留有鋼釘,身體留下後遺症,3年8次手術,他默默承擔,從未向組織提出過任何非份要求。2014年,李政同志調至查控違專業隊直屬五中隊,急難險重崗位上他盡心盡力,不論是在勘查現場,還是拆違現場,他總是在一線身先士卒,從未因腿腳不便退縮。

  2020年1月底,武漢因疫情封城,直屬五中隊作為區防疫指揮部防疫突擊隊,承擔物資轉運工作,李政全力以赴投入其中。2月21日,李政和突擊隊隊員們一起,從早上7點到第二天淩晨4點,21小時奮戰不休,完成了河北等9個地區醫療團隊近5000件行李物資的轉運工作。2月初,水果湖執法中隊隊員譚倫國和妻子雙雙感染新冠肺炎住院,女兒單獨一個人隔離在家。李政得知後,每天打電話安慰他們,還想方設法將自己家裏的菜給孩子送過去,不斷鼓勵孩子。他還積極加入志願者團隊,幫助社區居民買菜、送菜。

  2021年8月,李政同志來到新洲區徐古街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正值疫情防控之時,他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組織村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9月,他正式駐扎謝店村。為吃透鄉村振興有關政策文件,他將文件資料做成小紙片,隨身攜帶,隨時翻閱。他冒著酷暑走訪了萬崗村、謝店村22戶脫貧戶,詳細詢問他們的家庭、生産生活、疾病醫療等情況,做到情況了然于胸,並在一些重要節日進行走訪慰問。駐村期間,他不是在走村串戶就是在田間地頭查看情況。2021年底,為了村裏的豆絲廠建設,他積極奔走聯繫設備資金,幫助豆絲廠順利建起。他想方設法,幫助村裏將1000米土渠硬化修繕,提高渠道水利作用。他帶領村民打通村級公路通往茶園的鄉村振興路,並積極投入村灣環境整治,幫助村裏修建了便民公廁、活動廣場、健身器材等基礎設施。半年間帶領村民打通一條路、硬化一道渠、建起一座廠房。2022年2月16日,在工作崗位上因公不幸殉職,年僅51歲。

  朱雪亮

  推薦單位:市消防救援支隊、江岸區委宣傳部

  朱雪亮,男,漢族,河南駐馬店人,1986年9月出生,2006年12月參加工作,中共黨員,現任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岔馬路消防救援站分隊長,在消防站主要負責滅火救援,執勤訓練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他是武漢市消防救援隊伍的先鋒模范和英勇鬥士,他常説:“作為一名消防戰士,提高滅火本領,磨練堅強意志的最好場所就是訓練場。”入伍以來,16年如一日,共參加撲救各類火災和救援9000余起,解救被困群眾600余人,參與了火災、抗洪等大型救援行動,用忠誠和擔當書寫新時代消防指戰員“火焰藍”風採。

  2017年7月,某舊貨市場發生火災。到達現場後,通過現場勘察,起火廠房二樓三樓為倉庫,在短時間內,火勢迅速蔓延形成立體燃燒,火場內溫度高,存有大量濃煙,能見度低,並伴有轟燃和爆炸,而且在高溫作用下,磚混結構墻體發生扭曲變形,極易造成坍塌;緊急關頭必須要有人進入廠房內部找到火點。朱雪亮主動請戰,冒著高溫、濃煙和隨時坍塌的危險,毅然身著戰鬥服背好空氣呼吸器進入火場進行內部偵查。探明著火點位置和火勢基本情況後,快速向救援站幹部匯報火場情況,又主動請纓擔任一號水槍手施行內攻,大火在朱雪亮和戰友們通力協作下逐漸熄滅,他的行動激勵、感動著隊裏所有同志,也為身邊的每一位戰友樹立了英勇奮戰不怕犧牲的骨幹榜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武漢,全世界的目光也都聚焦武漢。朱雪亮意識到在這種危難時刻,不僅要時刻保持清晰的頭腦,更是要團結協作同舟共濟,以實際行動落實省委市委關于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他向大隊申請主動加入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江岸大隊“119黨員突擊隊”轉運分隊。從2月29日淩晨至3月22日19時,在朱雪亮的帶領下,江岸大隊“119黨員突擊隊”轉運分隊共計轉運各類人員1170人次,出動車輛102臺。其中從定點醫院、方艙醫院轉運康復人員到“康復驛站”792人次,轉運疑似待確診人員到定點醫院檢查145人次,轉運解除隔離人員218人次,轉運求助群眾15人次。3月15日,通過區防疫指揮部得知,江岸區各醫療點醫療廢物存積過多,負責該項工作的人手不足。得知此情況後,他主動提議成立醫廢轉運分隊,江岸大隊“119黨員突擊隊”醫廢轉運分隊應勢成立。從3月16日至4月8日,朱雪亮參與醫廢轉運分隊各項行動,共出動車輛86臺,人員171人,共輾轉22個醫療點、1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個醫廢處置點,安全轉運醫療廢物1652桶,總重量49.56噸,累計行駛裏程近6000公里。

  他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獲評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湖北省青年五四獎章,榮獲總隊紅旗車駕駛員、優秀士兵、嘉獎等榮譽10余項。

  劉綱華

  推薦單位:江岸區委宣傳部

  劉綱華,男,漢族,湖南岳陽人,1978年8月出生,1996年12月參加工作,中共黨員,管理學碩士。曾任援藏期間任西藏山南乃東縣(區)經合局、商務局局長,現任武漢市江岸區應急管理局副局長。

  25年來,他始終衝鋒在江城一線,戰鬥在荊楚大地;他練精兵,抗洪流英勇出徵;他爬雪山,涉險阻無怨無悔;他除隱患,戰疫魔果敢出戰。

  援藏期間,他首次提出並創建乃東武漢産業援藏園,率先實現全國17個省(直轄市)116個城市對口援藏産業園區“零”的突破。他創新招商工作理念,實現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3.6億元(新能源及水資源項目簽約資金達15-25億元),超計劃任務的115%。實現乃東區財政收入由“輸血型”向“造血型”的歷史性轉變,招商引資財稅累計突破1.52億,佔乃東財稅總量的46.5%。2013、2014年蟬聯山南12縣招商引資第一名。他成功打造西藏最現代化且最具規模化的5萬頭生豬養殖示范基地。項目總投資1.92億元,佔地140畝,截止2019年,實際投資1.75億元,已經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46 戶160人,就業總人數達350名,每人平均年增收3.6萬元。

  應急處突,他善謀善戰、敢戰有為。擔任江岸區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期間,他積極探索並創新兩法銜接工作的方式方法,歷時133天成功辦理一起危險作業罪案件。2021年12月,江岸區應急管理局受到省應急管理廳集體嘉獎,他受邀在省應急廳作全省“兩法銜接”經驗交流。該經驗在人民日報、中國應急管理雜志等全國多家媒體報道並予以推廣。2020年,他歷經4個月大會戰,7次和專家勘察現場,16次協調多部門,22次主動出擊,成功消除某加氣站重大安全隱患。2021年9月,他將威脅周邊轄區居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某公司重大隱患老舊設備關停。

  他先後榮獲乃東縣優秀黨員、乃東區優秀公務員;西藏自治區第四屆敬業奉獻道德模范;西藏第十一屆五四青年獎章、湖北省荊楚楷模先鋒榜;全國第五屆敬業奉獻道德模范提名獎(係全國援藏20年首次榮獲此殊榮的援藏幹部)、全國最美家鄉人等榮譽。2020年被江岸區委、政府表彰為抗疫先進個人,2021年被評為江岸區優秀公務員,2022年被評為“江岸楷模”。

  梁建生

  推薦單位:市衛健委

  梁建生,男,漢族,湖北武漢人,1962年9月出生,1981年11月參加工作,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現任武漢市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長。

  投身疾控41年以來,他憑著對疾控事業的滿腔熱愛和執著追求,直面各種困難和挑戰,在消毒與院感控制領域取得了突出成績。1999年的“6·22”空難事件、1998年和2016年的抗洪救災、2019年武漢軍運會保障等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處理現場,都可見到他的身影。1998年抗洪救災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裏,他每天冒著酷暑,背著80斤重的機動噴霧器進行現場消毒,一直堅守在一線,沒有休息過一天。作為一名傳染病消毒專家,在2003年的抗擊非典、2006年的高致病性禽流感、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和2017年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各類重大疫情的處置中,都彰顯了他精湛的業務水準。2006年4 月19 日晚,武漢市發生的1例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死亡,接到通知後,他立即組織專業消毒人員前往醫院進行環境消毒及屍體處理,在處置過程中,屍體多個孔洞部位都有體液流出,現場的消毒藥物濃度極高,他以高度責任心和意志力,堅持用科學的方法對屍體進行了妥善處理。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期間,他作為全市病媒組的副組長,負責全市消毒與病媒生物防制技術指導,在我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攻堅時刻,他忍著疝氣病痛,直到全市創衛迎檢工作結束,才住院開刀治療。

  在抗擊新冠疫情期間,他以公衛院感組組長身份參加火神山醫院建設,提出了關鍵的通風設計和衛生學建築布局要求,把控了公共衛生與醫院感染工作品質關。他以醫院感染控制專家身份參與全市方艙醫院建設,提出了第二、三批方艙醫院增設醫護人員專用淋浴間和單獨設置病患盥洗間的做法,得到了建設方和援漢醫療隊的肯定,為實現“床等人”以及援漢醫務人員零感染的目標提供了保障。他以消毒院感組組長身份帶領著市區消殺隊員連日持續工作,歷經21天完成了華南海鮮市場清理消毒,以及對東西湖區三民小區聚集性疫情連續8次全面的消毒處置任務。2021年1月,河北省新冠疫情防控形勢告急,他臨危受命,逆行北上,千裏馳援石家莊開展重點地區疫情防控的消毒工作,期間突聞父親離世的噩耗,他強忍悲痛,主動放棄回家奔喪守孝,繼續堅強地投身于當地的疫情防控鬥爭中,圓滿完成了馳援抗疫任務。他曾榮獲“湖北省防治非典突出貢獻獎”“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湖北省優秀共産黨員”“全市百名優秀衛生工作者”“武漢市優秀共産黨員”“武漢市五一勞動獎章”“武漢市勞動模范”“武漢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突出貢獻個人”等榮譽稱號。

  楊明峰

  推薦單位:漢陽區委宣傳部

  楊明峰,男,漢族,湖北武漢人,1985年9月出生,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現任漢陽區水務和湖泊局排水隊副隊長。

  12年來,楊明峰一直在排漬一線勤勤懇懇、兢兢業業。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襲來,受春節假期和疫情交通管制的影響,許多疏撈工人無法返回工作崗位。在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楊明峰身先士卒,第一時間冒著危險組織班組成員奔走于大街小巷,全力疏通排水設施,力保疫情防控期間的排水通暢。

  得知局裏開始對全區重點救治病患醫院、人員隔離點、背街小巷等重點部位的排水設施進行消殺,楊明峰主動請纓加入消殺應急隊。由于消毒工作時間緊、責任重,幾十個日夜裏楊明峰沒有休息一天,每天背著重達二十五公斤的消毒水,穿梭于漢陽的大街小巷,下水道噴涌而出的消毒水味讓人作嘔眩暈。因為帶著防護手套做不到精細的操作,為了搶時間,楊明峰常常脫掉手套徒手操作,雙手被消毒藥水腐蝕的皸裂發白,滿手裂口疼痛不已。

  為了支援定點醫院和隔離點一線抗疫,保證內部排水通暢,漢陽區水務和湖泊局又成立了專門處理非職責范圍內定點醫院和集中隔離點的高危疏通突擊隊,24小時待命。防疫工作還未結束,防汛排漬工作又接踵而來。為了堅決實現“小雨不漬水,大雨不內澇,暴雨保功能,特大暴雨保安全”的目標,楊明峰帶領隊伍,提前在易漬水點安排人員設備徹夜值守。

  龍陽大道郭茨口江漢二橋下橋處一直以來是極易漬水的點位。如果遭受短時間強降雨,路面極易産生積水,這個地方車流量較大,一旦發生漬水很容易造成交通擁堵。2020年7月一個上午,一場暴雨來襲。在安排好各點位的值守人員工作後,楊明峰趕到現場與值守人員一同揭開路邊井蓋,暢通排水。為了避免揭開井蓋的窨井成為危險因素,導致行人、車輛出現安全隱患,楊明峰主動站在窨井旁充當起“人肉標識”,引導車輛減速慢行,待設備抽排後將警示標誌放置妥當,楊明峰再走向下一個窨井。這一站,就是整整十個小時……悶在膠套鞋裏的雙腳近乎沒有知覺,腰酸背痛幾乎直不起身子。但在他們的努力下,該處沒有發生一起車輛拋錨和安全事故,周邊社區居民正常出行。在長江武漢段超警戒水位的日子裏,楊明峰和排水隊員們嚴防死守、團結一心,確保了城市不內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不受損失。

  多年來,楊明峰時刻牢記為民排憂解難的使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勇作為、敢擔當”的敬業奉獻精神。他獲得“2020年度漢陽好人”“2021年武漢市優秀共産黨員”的榮譽。

  周天傑

  推薦單位:武昌區委宣傳部

  周天傑,男,1970年9月出生,中共黨員,正高級工程師,現任鐵四院線站院副總工程師。

  他長期負責湖北、河南、江西、福建(部分)等省以及武漢、鄭州、徐州、襄陽、宜昌、九江等鐵路樞紐(地區)規劃研究、勘察設計和技術管理工作,是中國鐵路站場樞紐領域的知名技術專家。

  為把湖北打造成為長江經濟帶、中部崛起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戰略支點,周天傑創造性地提出在武漢規劃建設“兩縱兩橫兩斜”12方向超“米”字型對外高鐵,新增2處過長江鐵路通道,按“五主三輔”布局的武漢客運係統總圖規劃調整方案,最終可實現武漢至省內城市群“0.5~1小時城際交通圈”,至鄰近城市群“1~2小時高鐵交通圈”,至全國其他主要城市群“3~5小時高鐵交通圈”。裏程碑式的路網構架、前瞻性的總圖格局,不僅奠定了中國“高鐵之心”、“祖國立交橋”的路網根基,也為武漢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再到世界城市的宏偉發展打下了現代化交通的堅實基礎,研究成果獲省市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讚揚。

  2020年,周天傑承擔成渝中線高鐵勘察設計項目投標工作,先後參加武漢北編組站擴建會議、踏勘天河機場空鐵聯運站址,動車赴京參會中途折返,在成渝中線投標動員會上匯報總體策劃,並赴成都收集資料、徵求意見。然而,正月初五下午加班後,周天傑開始出現幹咳、胸疼、發熱等症狀,他和妻子不幸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身陷疫情的周天傑在身體許可情況下仍積極提出策劃設想和技術方案意見,堅持網上辦公、遠端審圖,認真審改設計方案和圖紙文件,並參加了沿江高鐵涪陵至宜昌段勘察設計投標技術文件的編改工作。病愈出院後,他全身心投入漢十高鐵、沿江高鐵、武漢樞紐直通線、呼南高鐵等湖北省重點項目建設,為湖北省、武漢市疫後重振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出謀劃策。

  他曾榮獲 “湖北省青年崗位能手”“武漢傑出青年科技創新獎”“武漢新長徵突擊手標兵”“建築業雙十佳優秀建設者”等榮譽稱號,2016年入選武漢交通行業智庫,2017年入選黃鶴英才(城市建設)計劃。2項研究成果獲國家優質工程獎,3項研究成果獲中國鐵建優秀工程獎,3項研究成果獲湖北省優秀工程設計獎。

  劉天順

  推薦單位:東西湖區委宣傳部

  劉天順,男,漢族,湖北武漢人,1954年1月出生,1972年12月入伍,中共黨員,東西湖區金銀湖街碧海社區退休老黨員,劉天順老兵志願服務團團長。

  疫情期間,他不顧自身安危,每天往返20公里“跨區”做志願者,一幹就再也沒離開。他化身耐心傾聽群眾訴求的“接線員”、疏導群眾情緒的“心理師”和幫助居民代購的“採購員”,哪裏需要,他就出現在哪裏,群眾需要什麼,他就幹什麼。開展入戶排查、出入口值守、幫居民代購等疫情防控工作,他帶領年輕志願者一同築起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堅實防線。

  疫情過後,他凝聚抗疫戰友、退役軍人和志願者等力量,組建劉天順老兵志願服務團。志願團把居民身邊的件件小事作為自己的大事,用一點一滴微小的愛心和奉獻,匯聚起強大的正能量。團隊下轄10支隊伍累計開展清潔家園、安全巡邏、義務理髮、關愛自閉症群體等志願服務活動千余次,覆蓋20000余人,團隊規模擴大到300余名。

  他把志願服務當成自己的“第二份事業”,志願服務腳步從社區逐漸邁向五峰、河南、山西等地。為響應政府“就地過年”號召,劉天順自費購買了217份共價值14800元的防疫大禮包及生活物資,為選擇留漢過年的商戶和住戶們送上“防疫大禮包”。他向東西湖區與五峰縣結對助學活動捐贈30000元愛心善款用于資助山區學生並結對資助1名學生。一輩子艱苦樸素的他,累計向困難兒童、重症患者、失獨家庭、自閉症機構等特殊人群捐贈幫扶金額累計達157000余元。

  他曾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先後榮立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曾榮獲第四屆武漢市文明市民。一朝戎裝身,終生軍旅情。一次志願,終身志願。“橄欖綠”和“志願紅”兩種色彩在劉天順身上競相綻放。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使命,但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永遠不會改變。劉天順始終保持著衝鋒在前勇于擔當的優良傳統,依舊保持著為人民服務的本色,積極投身于社區治理的各項工作,成為社區發展治理中最亮的一抹“紅”。

  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區分局王家墩派出所

  推薦單位:市公安局、江漢區委宣傳部

  王家墩派出所轄區地處武漢市中心城區江漢區中部區域,2008年被市委、市政府確定為“武漢中央商務區”。10余年間,轄區經濟飛速發展,治安情況迅猛變化。站在新的歷史方位,王家墩派出所厚植服務理念,先後圓滿完成多項重大安保任務。

  2020年2月武漢戰疫最艱難時期,派出所11名青年民警、輔警遞交紅手印“請戰書”申請入艙;“70後”社區民警張彤,不顧身體不適堅守崗位,直到所領導強令其去醫院檢查,才發現心臟右側冠狀動脈血管堵塞達85%,再晚將危及生命;刑偵民警郭適源、艾偉倫咬定青山不放松,歷時2年不破不休,偵查搜證、鬥爭攻心,破獲轄區跨境虛假拍賣詐騙案,追回贓款50余萬元,十余名受害群眾聯名致謝。

  派出所建立“九聯”(聯動、聯採、聯調、聯防、聯管、聯排、聯宣、聯服、聯心)及“五位一體”(物業、社區、民警、司法、律師)工作機制,全年主動化解矛盾糾紛980余起,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300余件,實現“小事不出物業、大事不出社區”;涌現出一批以趙文藝、王黨生等“60後”老民警為代表的先進模范人物,平凡感人的漢警“三叉戟”故事先後被長江日報、湖北經濟廣播、江城警訊等主流媒體報道。營造“全民反詐”氛圍,探索開創“警花談反詐”直播欄目,總結推廣“666”全民反詐工作、“9+N”精準宣傳技戰法,節目收看超過15萬人次;組建500人兼職反詐宣傳隊,激活全民反詐“神經末梢”,先後進企業、入學校宣傳培訓125場次,張貼發放宣傳資料10萬余份,全民反詐氛圍濃厚。

  派出所將平安建設融入企業發展,定期召開平安建設聯席會,明確“九項任務”、“五個一措施”,探索出一條武漢CBD的個性化基層治理新路徑;推行“三個50”利企舉措(班子對口聯繫50家重點企業;責任民警重點管理50家治安隱患突出單位;全所民警每月幫扶解決企業50個難題),當好企業金牌“店小二”,先後獲贈錦旗24面;多方爭取支援,新建4個特色警務室,優化營商陣地前移、“一站式”服務前置,特別是泛海城市廣場警務室(暨全民反詐示范點)、泛海SOHO城警務室(暨中央商務區企業營商環境綜合服務站),把“一次受理,全城通辦”的服務理念變為現實。

  先後榮獲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江漢區先進班組、市局集體嘉獎等榮譽稱號,連續5年被評為江漢分局績效立功單位。

致敬“武漢楷模”!感受榜樣的力量-新華網
近日,武漢市委宣傳部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武漢楷模”榜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