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長江幹線安徽及以上區段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

2021年12月29日 21:56:33 | 來源:新華網

  長江幹線安徽及以上區段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啟動儀式29日在安徽省蕪湖市舉行。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2月29日電(連迅、陳利波)長江幹線安徽及以上區段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啟動儀式29日在安徽省蕪湖市舉行,這是長江海事局推動美麗長江建設、長江航運綠色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長江海事局副局長桓兆平説,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是指鼓勵船舶採取“船上儲存、到岸交付”的“零排放”處置方式處理生活污水、含油污水。與傳統的達標排放治理模式相比,這一模式可以避免船舶污水處理設備維護難、處理結果不穩定、海事監管難把控等問題,最大限度減少船舶污染。

  據介紹,為深入推進美麗長江建設,長江海事局于2020年在長江幹線重慶段率先實施“零排放”試點,形成了重慶“零排”方案。在長江幹線重慶段,船舶需要把生活污水全部儲存在積污艙裏,到了港口碼頭以後,再把船舶水污染物通過港口碼頭的接收轉運點全部轉到岸上進行處置。

  重慶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説,“零排放”與“達標排放”相比較,大大降低了船舶防污染設備設施的使用和維護成本,同時在操作程式上化繁為簡,降低了船員的工作量。從防污染效果來看,因為沒有污染物入江,對長江水體達到了最大的保護效果。

  2021年以來,長江幹線岳陽以上區段全面實施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儲存、交岸處置”的“零排放”治理模式,也取得了顯著效果。岳陽海事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船舶採用自帶環保裝置處理生活污水、含油污水,一直存在維護難、監管難等問題。2021年4月1日,岳陽海事局啟動“雙鉛封•零排放”行動,對船舶污水(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直通舷外的管路、閥門進行鉛封,對經防污染設備處理後向舷外排放的管路、閥門進行鉛封,在轄區內推廣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儲存、交岸接收”處理模式。針對靠泊船舶、過駁船舶和錨泊船舶的不同特點,海事部門靈活採用“碼頭接收+管線上岸”“躉船(浮吊)接收+水上轉運”“流動接收+水上轉運”等方式,實現船舶污染物全接收,並通過“船e行”APP對船舶實施常態化線上服務與監管,到達“零排放”目標。

  據統計,截至目前,長江幹線已有超萬艘船舶實施水污染物“零排放”,船舶垃圾、污水接收量較“零排放”實施之前增加30%,污水超標準排放下降80%。長江幹線每年減少污水處理裝置燃油消耗2萬余噸,取得良好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如今,長江幹線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13座洗艙站、12處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30余座船舶水污染物轉岸碼頭逐步建成,船舶垃圾實現100%免費接收。下一步,長江海事局將繼續加強船舶防污染管理,鼓勵引導船舶實施“零排放”,進一步推動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體係建設,持續推動長江幹線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工作。

長江幹線安徽及以上區段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新華網
長江幹線安徽及以上區段全面推進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啟動儀式29日舉行,這是長江海事局推動美麗長江建設、長江航運綠色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1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