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滬”丨謝兆蘭:在方艙,心理撫慰也是工作重點
2022-04-15 08:25:25 來源: 新華網

  由武漢市武昌醫院選派的一支醫療隊到上海後,于4月6日正式入駐上海新國博方艙醫院。武昌醫院援滬醫療隊組長、副主任醫師謝兆蘭日前與新華網連線,介紹了醫療隊在上海的工作情況。

  謝兆蘭介紹,武昌醫院此次選派的24名隊員基本上都經歷過當年的武漢抗疫,具有豐富抗疫經驗。人員構成除醫生、護士外,還有專業的心理師。醫療隊所在的新國博方艙醫院W2艙,收治的是無症狀兒童及其家長,也被稱為親子艙。針對這個特點,隊員們除了常規的醫療工作之外,還會琢磨如何提供心理層面的輔助,來舒緩艙內兒童及家長的情緒。

  如何提升兒童在艙內的生活樂趣?隊員們商量決定,想辦法籌集一批彩筆、彩泥、繪本、拼圖等兒童用品。這個想法經過匯報,得到了武昌醫院院領導的支援。4月10日,十大箱相關物資從武漢寄到上海,進入方艙。醫療隊利用這些物資,組織艙內兒童開展了手工制作課、遊戲等多種活動,吸引了眾多孩子參與。孩子們完成作品後,紛紛拍照留念,向家長展示。

  親子艙裏有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其中一個孩子讀五年級。這個孩子有一次寫作文很久都沒有完成,引起了謝兆蘭的注意。她們詢問後,這位媽媽有些無奈地説,孩子平時寫作業就比較磨蹭。醫療隊員就主動提供幫助,輔導孩子發揮想像力,最終完成了作文,孩子媽媽非常感謝。

  在一次查房時,醫療隊員發現一個濕疹寶寶,孩子比較瘦弱,食欲也不好。為改善這個寶寶的食欲,一個隊員特意把自己配餐中的蘋果留下來送了過去。還有隊員聽説山楂有助于改善兒童食欲,就把隊裏的一點山楂也送了過去。孩子的媽媽非常感動,還和隊員們互加微信成為了好友。

  謝兆蘭介紹,隊員們雖然分布在不同的組別和班次,但大家每天都會開線上會議進行總結,隊裏幾乎每天都會涌現新思維、新想法,來幫助這些艙內的兒童和家長。在4月12日首批出艙的患者中,有一個小朋友在得知要出院時,竟然哭了起來,説他不願意出艙,因為這裏有醫生和護士陪他玩。這種情景,也讓謝兆蘭和她的隊員們感到非常欣慰。

  謝兆蘭表示,進入方艙的基本都是無症狀患者,生活環境發生轉換之後,患者心理上存在一種對于未知的焦慮情緒。作為醫療隊員,對患者的疾病進行治療、照顧是工作的一個方面,但更多的是要對艙內人員進行心理撫慰,這也是工作的重點。

  “從我接觸到的出院患者來看,成年人心態是平和、包容的,兒童的心態是快樂、無憂的,有這種良好的醫患配合關係作為基礎,相信上海一定可以打贏這場抗疫戰。”謝兆蘭説。

  作者:余淩雲 李曉笛 何永康

  報道員:崔毅

  新華網湖北頻道制作

  圖為武漢市武昌醫院援滬醫療隊隊員在方艙醫院和兒童患者做遊戲。新華網發

  圖為武漢市武昌醫院援滬醫療隊。新華網發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同心守“滬”丨謝兆蘭:在方艙,心理撫慰也是工作重點-新華網
武昌醫院援滬醫療隊組長、副主任醫師謝兆蘭日前與新華網連線,介紹了醫療隊在上海的工作情況。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