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城鎮“微智治” 為民編織“幸福碼”-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城鎮“微智治” 為民編織“幸福碼”

2023-11-30 18:48:3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周書記,我們小區什麼時候硬化啊,垃圾亂堆亂放對出行與生活造成了不便,請你們社區來幫我們協調處理下。”近日,家住貴州省黔東南州岑鞏縣㵲水街道天水坪社區康馨家園小區的張先生向社區黨支部書記周賢菊反映道。

岑鞏縣㵲水街道工作人員在康馨家園小區向群眾了解急需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周飛攝)

  據悉,康馨家園小區雖是該縣城區別墅型小區,但常年泥土裸露,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積水,晴天灰塵滿天飛,給生活在該小區的居民群眾帶來了很大的不便。街道、社區幹部通過實地走訪、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相關情況後,第一時間聯合市政、水務等多部門,對康馨家園小區沿線背街小巷存在的短板問題逐條梳理,並積極在小區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督促所屬責任人做好小區道路硬化工作。

康馨家園地下管網正在施工。(周飛 攝)

  經過多方共同發力,目前,完成了對該小區巷子路面硬化、污水管網改造、環境衛生凈化、立面美化和私拉線纜、亂搭亂建清理等全面整治,小巷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現在路面硬化了,環境衛生也好了,再也不用擔心雨天出門一腳泥、晴天出門一身灰了。”康馨家園小區居民楊承紅女士高興地説道。

康馨家園立面美化。(周飛 攝)

  近年來,㵲水街道堅持“百姓點單”“中心、所、站(點)精準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等“微智治”方式,黨員幹部通過下社區、入民宅與群眾面對面召開廣場會、院壩會、火坑會、代表會、物業會等,深入群眾了解民情民意,主動化解群眾的重點疑問、主動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真正實現了一線近距離訪群眾、廣納民意和解民憂。

岑鞏縣㵲水街道工作人員入戶了解低保戶家庭生活及子女就學情況。(周飛 攝)

  據統計,今年以來,㵲水街道以“四單”方式為轄區居民群眾解決城鎮新增就業350人次、新增城鄉兜底生活保障38戶66人、申請臨時救助16戶63人、大病醫療救助21次12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民生資金80余萬元,兌現岑鞏縣公共租賃住房補貼288戶,累計為轄區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問題950余條,化解重點疑難問題30余件。

岑鞏縣㵲水街道工作人員入戶走訪慰問困難家庭。(周飛 攝)

  “ 接下來,㵲水街道將圍繞黨建引領‘硬核’,激發黨員幹部活力,全面打造城市治理現代化‘㵲水樣板’,不斷改善城市‘硬體’與‘軟件’、‘氣質’與‘品質’,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岑鞏縣㵲水街道黨工委主要負責人向賢明説道。(周飛)

岑鞏縣城全景。(楊雲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