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搬遷群眾:從大山中走來 在城鎮中扎根 日子好過心寬敞-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搬遷群眾:從大山中走來 在城鎮中扎根 日子好過心寬敞

2023-11-30 09:36:04  來源:貴州日報

從大山中走來 在城鎮中扎根

日子好過心寬敞

  截至今年9月,全省搬遷勞動力家庭41.2萬戶99.88萬人,已就業41.2萬戶95.62萬人,就業率95.74%,同比提高1.33個百分點;

  搬遷社區配套建成669個教育項目、440個醫療衛生項目,新增學位54.7萬個,解決全省現有搬遷家庭子女48.25萬名適齡學生就近入學;

  …………

  一組組數據,展現出我省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不斷加強,公共服務體係建設和社區治理更加深入,新市民生活更加現代文明,配套産業發展、吸納就業能力進一步增強,不斷激發搬遷群眾增收致富內生動力,讓搬遷群眾從大山中走來、在城鎮中扎根,讓幸福美好生活無限生長。

  繪就共治“同心圓” 織密群眾“幸福網”

  長順縣金竹花園社區3000多名搬遷群眾來自全縣各個鄉鎮的不同村寨,大家生活習慣各不相同、人員結構較為復雜、群眾訴求多元、矛盾糾紛頻發,社區治理曾經一度處于繁而亂的狀態。

  為切實解決好群眾訴求,金竹花園社區聯動長順縣公安局廣順分局搭建“線下+線上”全方位服務平臺。線下,把警務室建在社區裏,群眾遇到疑難問題推門就能問;線上,借助網絡平臺設置“指尖上的警務室”,做到群眾反映問題能夠及時解決。

  同時,金竹花園社區成立了由社區民警、輔警、警務助理、社區幹部、網格員及熱心群眾等30人組成的“守護”治安巡邏隊,實行常態化巡邏,確保宣傳教育、排查化解,積極營造社區共建共治共用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日子好過心寬敞。“巡邏隊好幾次專門到家提醒我注意用氣安全,修電通水都來幫我解決,真是太感謝嘍!”王大爺時常得到巡邏隊的幫助,話裏滿是感激。

  “社警聯動”有效推動及時發現問題,找準矛盾所在,認真梳理群眾訴求,不斷創新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水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織密搬遷群眾“幸福網”。

  破壁壘搭橋梁 共創增收致富路

  清晨,把孩子送到學校後,吳老容來到位于榕江工業園區的倩婕服裝廠,開始一天的工作。“走過來3分鐘,非常近。”吳老容是榕江縣車民街道陽光社區的搬遷群眾,幾年前搬到新家後一直照顧孩子,今年孩子上學後,在社區網格員吳婷婷的幫助下,找到了滿意的崗位。

  精準掌握就業資訊,確切了解就業意向,立即推薦合適崗位,通過打通企業和群眾之間的資訊壁壘,社區在企業和居民之間搭建溝通橋梁,解決企業招工難、居民就業難問題,幫助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就近就業。

  現在周邊工業園區、農業産業園區以及11個就業幫扶車間,可提供就業崗位1萬個左右,員工月均工資在2000元至5000元之間。“目前在園區和幫扶車間穩定務工的社區搬遷人數在500人左右。”陽光社區黨總支書記張健芹説。

  榕江縣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進程中,不斷擴大著力點,充分發揮工業園區作用,將93家企業納入大平臺統一招聘,將工業園區用工需求及時向社區居民推送,並依托工業園區與東西部協作地區建立互聯互動工作機制,採取“工貿公司+勞動力”的就業模式組織勞務輸出。

  現代化“智慧社區” 搬遷群眾幸福“滿格”

  一塊數字化超清大屏,清晰顯示出社區風險預警、安全布控、民生服務等詳細資訊,管理員實時掌握社區情況和各類事項的辦理進度。

  在貴定縣金南街道福來社區數據管理中心,智能安防平臺有效增強小區安全預測、預警和預防能力,全面實現數據的統一匯集、統一管理。

  福來社區單元樓進口的人臉識別係統,地下車庫進出口自動識別桿道閘等智能設備整合應用,為社區居民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現代化生活環境。同時,智能安防平臺通過全覆蓋採集錄入居民居住資訊等數據,並與無感知採集數據進行比對,從而精準掌握居住區人員進出情況,實現社區管理精細化。

  依托“智慧社區”APP服務平臺,福來社區建設數據管理中心,探索建立社區、企業、居民三方聯動治理體係,讓傳統社區變成了現代化“智慧社區”,讓搬遷群眾幸福“滿格”。(記者 劉悅)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