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發揮外貿訂單優勢 不斷做大做強打火機産業集群-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發揮外貿訂單優勢 不斷做大做強打火機産業集群

2023-11-23 17:26:38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2016年以來,貴州省岑鞏縣大力發展以打火機為主的優勢輕工産業,以打火機研發制造為代表的外貿産業從無到有,努力將産品打造成為岑鞏對外貿易的新亮點、新名片。

貴州省岑鞏縣經濟開發區一角。(楊雲 攝)

  岑鞏經濟開發區以打火機為主的優勢輕工産業成效顯著,2021年10月貴州省商務廳認定為省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目前,引進培育打火機整裝生産企業及配套企業18戶,其中整裝企業5戶,配套企業13戶,規上企業8戶(含配套3戶),5戶整裝企業全部為自營出口企業。

貴州岑鞏縣傑博電氣公司,工人在打火機研發車間作業。(楊雲 攝)

  整裝生産企業建立獨立的完整生産體係,配套産業企業全部入駐標準廠房,配套企業生産産品主要有打火機設備生産、打火機包裝、打火電子、裝燈電子、底座、翹板、彈片、打火機氣體等,打火機核心部件目前在園區內可實現自給自足。同時建成打火機檢測室1個,可實現園區內商品出口品質檢測。

貴州省岑鞏縣傑達電氣廠,工人們正在忙著生産打火機。(楊雲 攝)

  2023年1月至10月,打火機企業完成産值3.1億元,稅收2719.227萬元(含退稅2299.68萬元,實繳419.547萬元),出口創匯3169.6萬美元,吸納就業2500余人。

貴州省岑鞏縣傑達電氣廠,工人們正在忙著生産打火機。(楊雲 攝)

  下一步,岑鞏經濟開發區將創新發展思路,積極引進中高端打火機研發生産企業,研發新模具,開發新機型,引進自動化機器,走精品化、品牌化發展道路,提高産品附加值;圍繞組裝成整機20多個零部件,以現有打火機企業為帶動,逐步引進打火機塑膠、壓電陶瓷、電子、砂輪、風罩等配套項目;圍繞注塑、模具、翻板機、充氣機、調火機等,建設打火機自動化設備研發中心項目,提高打火機自動化生産程度。在現有打火機規模年産10億支基礎上,力爭通過2-3年的努力,實現年産打火機30億支,産值15億元以上,吸納就業4000人以上,打造成為西南地區最大打火機研發制造基地、全州最大外貿出口創匯基地。(龍國文 楊雲)

工人在貴州岑鞏經濟開發區一家打火機企業作業。(楊雲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