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冬閒田”變“增收田” 農戶笑開顏-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冬閒田”變“增收田” 農戶笑開顏

2023-11-23 17:26:3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微風輕拂面,白雲山頂間。眼下,正是油菜種植的黃金時期,貴州省岑鞏縣大有鎮各村的村民們忙著將一箱箱嫩綠的油菜苗裝進卡車裏,準備運往田間地頭移栽種植,一派繁忙景象。

貴州省岑鞏縣大有鎮統口村,村民在油菜育苗基地起苗。(趙明鏡 攝)

  “趁現在天氣好,我們趕緊把土地翻整好,及時把油菜移栽下去。”木召村村民劉俊正拿著農具在田間將土地翻耕起壟,而這個地塊之前是一塊閒置田,上面布滿了碎石塊,雜草叢生。

  “為了確保不誤農時,避免冬季土地撂荒,我們的工作人員每天都會去現場進行技術指導。”大有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李平介紹,村裏大部分年輕勞動力外出務工了,常住人口多為中老年人,有部分零散的閒置地沒有被使用。

貴州省岑鞏縣大有鎮臘恰畈村,村民在田間翻地起壟。(張明旭 攝)

  為了把“冬閒田”變為真正的“增收田”,大有鎮積極組織駐村幹部、網格員、剩余勞動力加入閒田致富的行列中來。附近的村民不僅可以實現就近務工,還可以收取流轉資金保障日常開銷。

  今年以來,大有鎮緊緊圍繞“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發展戰略,通過“稻油輪作”模式,提前謀劃、早日部署,不斷加大馬力,促進土地增收。截至目前,已發放“油菜50”“油研早18”“油研18”“金矮油2號”等多個品種油菜種子,已完成油菜種植7912畝,共計發放農家肥3噸、復合肥20余噸。(唐藝桓)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