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營養袋讓羊肚菌長出好“錢”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營養袋讓羊肚菌長出好“錢”景

2023-11-22 18:01:1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眼下正值羊肚菌種植的好時節。走進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基地,一個個羊肚菌種植大棚錯落有致,整齊排列。趁著晴好天氣,新昶菌業負責人黃貴龍和當地村民在大棚地壟上有序進行羊肚菌營養袋的擺放,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基地,村民在搬運和擺放羊肚菌營養袋。(楊樹 攝)

  據了解,一般在羊肚菌播種後7—10天是擺放營養袋的最佳時間。擺放過程中,大家分工協作、有序開展。先用壁紙刀豎著在羊肚菌營養袋上劃兩道口,讓袋子裏的養料露出來,然後對土壤進行消毒,使劃口的一側貼著地面,擺放時輕輕按一下,讓營養袋和地面充分接觸,有利于菌絲對養分的充分吸收和輸送。同時,嚴格按照每袋之間間隔35—40公分的標準和要求進行擺放,並進行覆膜作業,進一步增加土壤的溫度。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基地,村民在擺放羊肚菌營養袋。(楊樹 攝)

  在羊肚菌的生長過程中,營養袋更是重要的一環,有一半以上的工作量與生産成本集中在這一環節。營養袋可以為土壤中的菌絲提供充足的營養,增加菌絲數量,以利于形成更多的菌核,為羊肚菌的高産奠定基礎。

  據悉,羊肚菌種植技術門檻很高,溫度、濕度等維護工作非常繁雜。雖然羊肚菌的經濟效益較好,但礙于種植門檻高,不少種植戶把羊肚菌稱作“羊賭菌”,一個“賭”字道出了種植戶們種植羊肚菌的糾結心理。“以前技術要求高,種植戶們抱著賭一把的心態來種,收成好壞主要靠運氣。現在不同了,我學習到了新的種植技術帶過來跟種植戶們共同發展,基地裏勞作的村民們經過培訓,很快就能上手。”技術員周邵清説。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基地,村民在擺放羊肚菌營養袋。(楊樹 攝)

  在擺放營養袋的過程中需要大量勞動力,新昶菌業便從附近村莊招聘村民來務工,有效解決了村民就業問題。“2022年開始發展羊肚菌産業,去年依托村集體經濟共同發展羊肚菌50畝,在去年種植的基礎上我們總結經驗,根據土地性質重新調配營養袋配比,今年共發展羊肚菌種植110畝,産值可達350余萬元。”新昶菌業負責人黃貴龍介紹。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食用菌基地,村民在擺放羊肚菌營養袋。(楊樹 攝)

  近年來,水尾鎮新場村改變産業發展模式,共發展香菇100萬棒、木耳30萬棒,羊肚菌110畝,水稻制種1260畝,累計用工20萬余人次,勞務開支達23萬余元。

  “依托打造香菇小鎮機遇,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把食用菌産業發展好、管理好,同時多謀群眾致富之策,帶領周邊群眾發展好産業,解決更多農村富余勞動力就業,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更大更多業績,為鄉親們過上更加幸福的日子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以工作實績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新場村黨支部書記黃俊榜信心滿滿地説。(楊樹)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