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安順攜手促進穩崗就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廣州安順攜手促進穩崗就業

2023-11-12 10:30:15  來源:貴州日報

引進“短鏈輕工” 打造勞動密集型産業

廣州安順攜手促進穩崗就業

  裁切、針車、設計、油印、組底……經過一道道工序,一雙雙精品運動鞋生産下線。安順錦鵬鞋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人在崗位上有序忙碌,“嗒嗒嗒”的聲音不絕于耳。

  作為一家勞動密集型企業,安順錦鵬鞋業主要從事運動鞋的研發、生産和銷售,總公司位于廣州市南沙區,2022年9月經廣州、安順攜手招商引資,落戶安順市西秀區,去年11月正式投産。

  在西秀區政府的支援下,安順錦鵬鞋業實現快速投産、穩步發展,目前擁有12條針車線、3條組底線和2條成型線,月産3萬余雙成品鞋,年産值預計3000萬元。

  公司生産如火如荼,成為當地群眾就近就業的新平臺。目前,該公司擁有員工200多人。隨著公司快速發展,明年將新增1條成型流水線和6條針車線,預計增加200多個就業崗位。

  安順錦鵬鞋業是廣州、安順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促進穩崗就業的一個縮影。

  2021年廣州市與安順市開展東西部協作以來,聚焦産業大轉移趨勢,雙方共同發力,引入一批“産業鏈短、就業帶動強、馬上能進駐”的東部“短鏈輕工”企業落地安順,打造勞動密集型産業集群,實現産業發展,促進就近穩崗就業。

  打造勞動密集型産業集群。採取“引”“育”結合的方式,聚焦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和共建産業園區,打造“短鏈輕工”勞動密集型企業産業轉移承接地、聚集地,帶動産業發展,做強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産業配套,培育壯大特色支柱産業,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加速發展、提檔升級。

  在普定縣經濟開發區産業園,廣州華成樂器、廣州炫彩皮具、廣州德虹熙包裝材料等多家特色輕工企業先後入駐,“短鏈輕工”産業集群雛形初顯,成為承接東部勞動密集型企業轉移的東西部協作共建示范園區,企業全部達産後,年總産值將達4億元,吸納1000人以上勞動力就業。今年,投入花都區協作資金200萬元,在園區新建集就業培訓、就業推薦、公共就業服務、勞務品牌創建、創業孵化等功能為一體的花都—普定東西部協作共建産業園配套就業實訓基地,更好地服務園區企業和當地勞動力,按下“短鏈輕工”産業集群建設“快進鍵”。

  産業帶就業促增收。緊盯“一縣一企”穩崗就業基地建設,在政策、資金、用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援引進生態友好型、勞動密集型産業,扶持企業、新型經營主體,探索下沉式的生産車間、幫扶車間,形成牢固的利益聯結,實現企業與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融合發展,共用發展紅利。目前,廣州已在安順援建就業幫扶車間202個,吸納農村勞動力2萬余人。同時,將産業園區作為産業發展和企業集聚的空間載體,通過創新生産要素、培育特色産業、推動企業轉型升級,促進企業規模擴大、水準提升,擴展帶動就業空間。

  此外,安順通過引進喜寶體育、榮璦服飾、廣東薩迦樂器、山水匯晨等10余家企業落地投資興業,形成了總産值12億元、實現稅收7000萬元、帶動就業3500余人的特色輕工産業集群。(記者 楊小友)

  

[責任編輯:鄧嫻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