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鞏縣:創最美高速 助農貨出山-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岑鞏縣:創最美高速 助農貨出山

2023-11-11 16:42:51  來源:岑鞏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岑鞏縣以新時代“多彩貴州·最美高速”創建提升行動為載體,不斷提升高速公路營運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大力推進外聯內暢工程建設,在全縣范圍內基本形成了半小時上高速的交通圈,建制村通暢率達100%,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硬化路,形成了“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班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讓城鄉物流“雙向奔赴”,打通了農産品出村進城的“最後一公里”。

  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單位與地方農特産品、林下經濟産品龍頭企業紛紛簽訂“交旅融合+農特産品”“交旅融合+旅遊産品”合作協議,助力農貨出山,激活旅遊經濟。

  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品”産業發展規劃,今年,天星鄉發展水稻制種4000畝、優質稻3300畝、培育“兩茶”産業4475畝、種植吊瓜2200畝、中藥材3900畝、辣椒1100畝。油茶銷往浙江溫州、吊瓜銷往浙江湖州、太子參銷往安徽毫州、辣椒銷往廣東佛山……得益于高速公路等助農“基建”賦能,如今,天星鄉一件件“農”字號産品隨著一份份訂單步入全國大市場。

  目前,岑鞏縣已建成縣級物流倉儲分撥中心1個,11個鄉鎮全部建成農村物流節點,開通建制村服務網點70個,縣、鄉、村三級物流節點覆蓋率為83%。2022年,郵政分公司在農村地區攬收量達60萬余件,其中農産品上行寄遞量為10萬余件,帶動農産品銷售100多萬元。(夏吉春)

[責任編輯: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