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白酒企業生産跑出“加速度”-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白酒企業生産跑出“加速度”

2023-11-07 16:08:17  來源:遵義日報

衝刺全年目標任務

仁懷白酒企業生産跑出“加速度”

  眼下正值2023年第四季度生産關鍵期,仁懷市各大醬酒企業全力以赴抓生産,鉚足幹勁趕訂單,確保全年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在位于仁懷名酒工業園區的大唐酒業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各自崗位上忙碌著。重陽節過後,該企業的500余名制酒工人堅守在生産一線。“公司迎來了新一年度的下沙生産,每天從潤糧開始,上甑、攤涼、拌曲、堆積發酵、最後入池發酵,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大唐酒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酒師鄭強説。

  在做好人員安排的同時,該企業“四改”後的制酒車間也對全年的生産起到了促進作用,不僅能夠做到生産污水的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排放,而且車間環境也更加規范整潔,醬酒生産品質大大提升。“‘四改’後,醬酒品質提升了50%左右,出酒率提高了30%。”大唐酒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技術員施會友説。

  今年,大唐酒業的12棟廠房624口窖池全部投産,在9月底,全面完成2023年醬酒生産任務5800噸。目前,該企業正如火如荼開展2024年度醬酒釀造工作。“接下來,我們將圍繞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發展優勢,服務好仁懷醬香白酒産業發展,做好醬酒生産,同時繼續加大設備的升級改造力度,提升生産效率,力爭2024年醬酒産量能突破6000噸,年産值實現20億元。”大唐酒業有限公司總工助理方泱説。

  和大唐酒業的傳統制酒車間不同,國臺酒業的智能化釀造車間裏機械轟鳴,這裏看不到工人手持鐵鍬揮汗如雨的場面,取而代之的是一臺臺高效運轉的智能化釀造設備,讓企業生産效率大大提高。“我們車間基本實現全面自動化及大部分智能化,包括進糧、潤糧、上甑、蒸酒、接酒、攤晾、加曲、起堆、下窖等生産環節,我們將每個環節做到最好,並記錄最佳數據,形成標準後嚴格執行,保證醬酒品質和産量。”貴州國臺酒業集團有限公司酒莊智能釀造車間酒師趙燦説。

  去年10月,國臺酒業新投産的一間智能化車間,使企業的智能化釀造規模産能達到1萬噸,佔公司總産能的58%,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國臺把人工制曲推進到機械制曲,把人工釀造推進到機械化、自動化,把傳統的存儲方式推進到數字化智能儲酒,在智能釀造和新型工業化探索方面領先取得突出成果,創新引領醬酒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發展的新模式,2023年,我們醬酒生産1.7萬噸,完成全年生産任務目標。”貴州國臺酒業集團有限公司酒莊智能釀造車間主任杜文國説。

  今年以來,仁懷市在“加快新型工業化、推進工業大突破”的帶動引領下,白酒産業形成了良好的發展態勢,2023年,仁懷醬酒産量已達41.1萬千升。下一步,仁懷市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堅持工業強市戰略,充分發揮醬香白酒原産地和主産區優勢,力爭到2025年,全市白酒産量達到45萬千升,白酒工業總産值達2000億元以上,規模以上企業突破200家。(涂順菊 余甚君)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