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秋冬蔬菜管護忙土地輪作促增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秋冬蔬菜管護忙土地輪作促增收

2023-11-03 16:00:2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深秋時節,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秋冬蔬菜種植基地,綠油油的紅菜薹鋪滿了田野。一周前剛種植的兒菜也開始扎根挺立,迎來壯苗管護的關鍵期,基地負責人正組織村民在地裏為兒菜施肥。

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秋冬蔬菜種植基地一角。(陳昆 攝)

  “兒菜移栽下田七天左右就要進行第一次定根施肥,趁著這兩天天氣好,我們抓緊把這個工作完成,確保蔬菜苗茁壯生長。”凱本鎮蔬菜種植大戶楊雲軍介紹,今年,他在壩區種植了紅菜薹和兒菜共120畝,紅菜薹比兒菜種得早一些,目前已完成最後一次施肥和壟土管護,等待採收。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秋冬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在給兒菜施水肥。(程雪華 攝)

  沈家灣壩區是該鎮烤煙産業主要種植區,為了改善土壤、促進土地高效利用,沈家灣村通過引進種植大戶,在壩區發展秋冬蔬菜産業,不僅實現了烤煙和蔬菜産業的“無縫”銜接,也促進群眾在家門口穩定就業增收。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秋冬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姚元珍(右一)在給兒菜施水肥。(陳昆 攝)

  “我們在這裏幹活,工資是按10元一個小時計算,一天可以有100塊錢。”凱本鎮沈家灣村村民姚元珍説,她家土地承包出來發展産業了,自己家裏的農活少,一有空就會到産業基地幹活,一年下來也有1萬多元的務工工資,同時還有1000多元的土地租金。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秋冬蔬菜種植基地種植的紅菜薹長勢喜人。(程雪華 攝)

  據了解,該基地主要種植的秋冬蔬菜有紅菜薹和兒菜,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進行種植,種植大戶也都與客商簽訂了銷售協議,為蔬菜後期成熟上市開通了“綠色通道”,也有效解決了他們的後顧之憂。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秋冬蔬菜種植基地,基地負責人楊雲軍(左一)在裝肥料水。(程雪華 攝)

  “基地的紅菜薹是和湖南老板簽訂的種植合同,再有一個星期就可以上市,到採收的時候,他們會用貨車直接來基地收購。另外,我們的兒菜是和遵義老板簽訂的種植合同,銷售這塊也沒問題。”楊雲軍説。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秋冬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在地裏開展管護工作。(陳昆 攝)

  與沈家灣村一樣,凱本鎮通過土地輪作發展秋冬蔬菜種植的産業基地還有很多。今年,凱本鎮結合産業發展實際,提前部署秋冬種工作,充分利用水稻制種、烤煙種植基地等土地空閒期,通過“稻菜”“煙菜”接茬輪作的方式,大力發展紅菜薹、芥菜等秋冬蔬菜産業面積共5500畝,實現了秋冬無閒田、産業不斷檔,促進群眾持續增收。(陳昆 程雪華)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