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院壩協商”凝聚共識 團結群眾促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院壩協商”凝聚共識 團結群眾促發展

2023-11-03 16:00:2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日,一場別樣的“院壩協商”會議在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龍山組議事廳召開,對長達10余年的公益林資金分配、土地權屬不明、邊界不清等問題進行討論協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打通為群眾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會上首先組織群眾代表學習公益林政策,對資金管理辦法進行宣傳,接著參會群眾代表紛紛發言,為龍山組集體地方公益林補助資金分配、土地權屬、邊界等問題表明自己的態度。

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龍山組召開“院壩協商”會議。(肖薇 攝)

  “應該平均分。”“從這根線往左這5畝是我家的,邊界從這裏劃……”“同意。”“我也同意。”“同意,謝謝劉書記幫我們清理公益林的賬……”會場群眾相互討論,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積極發言,現場氛圍十分熱鬧。

  據悉,下寨村龍山組公益林資金共12592.04元,涉及農戶共33戶。因之前大家沒有具體討論如何分配,加上時間久、難清理等各種原因,公益林資金分別打入三戶農戶賬戶上存放,並未分到戶。同時,因之前的集體公益林部分土地權屬不明、邊界不清,導致涉及的群眾對此有了意見,為了解決之前遺留的問題,下寨村通過前期勘測、查看圖斑、翻閱資料等方式對土地權屬不明、邊界不清的地方進行明確,與大家商討邊界劃定,並利用“院壩協商”來解決此事。

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龍山組,群眾簽字領取公益林資金。(肖薇 攝)

  根據群眾訴求,通過討論、磋商、交流,達成共識,33戶農戶一致決定將公益林資金平均分配到每戶的賬戶上,每戶可分到380元,剩余53元平均分配到三個保管林權證本子的農戶。對于之前土地權屬不明、邊界不清的地方進行明確,並出具證明,農戶簽字蓋章,徹底解決了之前遺留的問題。在場的群眾均表示,今後不再為了龍山組集體地方公益林補助資金分配、土地權屬、邊界問題發生矛盾。

  “龍山組集體地方公益林涉及的年限有點久,有10余年,期間不僅是打款到農戶賬上的流水難清理,還有部分土地權屬和邊界不明情況,不是這家少2分地就是另一家又少了3分地,也是花了一定的時間和精力才清理出來,也算為群眾辦了實事、好事。”下寨村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劉明松説。

  院壩協商是選擇切口小、關聯廣、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問題作為議題,突出“關鍵小事”的特點,重點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生態環保、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等事關鄉村發展和群眾利益的民生事項開展民主協商,切實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的問題。

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龍山組,群眾簽字領取公益林資金。(肖薇 攝)

  “大家能夠一起坐下來共同為我們龍山組集體地方公益林遺留問題進行商討,我們非常地感謝,證明村裏面還是把我們的事放在心上,肯為我們辦事。這個院壩協商會我們覺得很好,解決了我們老百姓最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我們以後也會大力支援院壩協商的召開。”下寨村農戶羅德元對“院壩協商”讚不絕口。

  把問題擺在明面上,讓群眾打開話匣子。下一步,客樓鎮將開好“院壩協商”會議,認真傾聽群眾心聲、收集民意、凝聚共識,積極解民憂,讓一場“院壩協商”,聚攏一群人,談出一條路,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據悉,近年來客樓鎮通過“院壩協商”解決了人飲工程管護、人居環境整治、公益林土地權屬不明、邊界不清等問題,讓群眾身邊的大事小情有了“反映處”和“解決處”,實現了在群眾中議事、在協商中成事,推動了基層社會治理,有效團結群眾促進鄉村振興發展。(肖薇 楊秀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