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茅壩鎮“高粱+蔬菜”輪作種植助農增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茅壩鎮“高粱+蔬菜”輪作種植助農增收

2023-11-03 15:40:46  來源:遵義日報

  仁懷市茅壩鎮採取“高粱+蔬菜”接茬輪作種植模式,集中人力物力育好苗、施足肥、精播種,扎實抓好抓細秋冬種工作,讓“冬閒田”變“增收田”,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和持續增收。

  走進茅壩鎮安良村榨菜育苗基地,一片片翠綠的榨菜苗映入眼簾,當地村民忙著翻犁、運苗、打孔、移栽、澆水、施肥……農技人員穿梭在田間地頭指導秋冬種工作。

  茅壩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技人員李太美現場指導群眾:“窩距大概是35至40釐米,寬了的話,株數就達不到要求,株數要達到差不多六千到七千株,才能達到産量。”

  時下,正是榨菜苗移栽的好時節。這些天,茅壩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給村民講解榨菜種植的訣竅。

  “我們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村民講解種植技術,前期茅壩鎮還邀請了重慶榨菜種植技術專家給鎮裏的農技人員和種植大戶代表做了一次全面的技術培訓。”李太美説。

  連日來,在安良村的種植基地裏,隨處可見村民們忙碌的身影,他們忙著挖坑、下苗、埋土,大家分工協作,配合緊密,不一會兒,綠油油的榨菜苗便整齊地分布在田間,很是惹人喜愛。

  為增加榨菜種植面積和産量,茅壩鎮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供苗、統一技術、訂單回收”的方式,實施“高粱+蔬菜(榨菜)”産業發展項目,進一步調動廣大農戶種植積極性,大力發展榨菜種植産業。

  茅壩鎮安良村金竹組村民田應容説:“往年我家的土地是流轉給公司的,今年我收回來種高粱,高粱收了3000斤。現在,我想多種點榨菜,再增加點收入。”

  據了解,茅壩鎮今年計劃種植榨菜2萬畝、油菜7000畝。目前,榨菜苗移栽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余蔓)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