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五馬河畔水果豐收在望-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五馬河畔水果豐收在望

2023-10-30 16:48:18  來源:遵義日報

  近日,記者走進仁懷市五馬鎮三元村耙耙柑基地,村民搶抓晴好天氣,正在給耙耙柑套袋。“套袋要做到防水防風才是合格的,我一天可以套3000多個。”五馬鎮龍裏村村民劉德芹説。

  2018年,五馬鎮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引導村民流轉土地種植耙耙柑。今年,該基地挂果耙耙柑達300余畝,預計産量可達40多萬斤,産值可達400余萬元。

  據了解,該基地耙耙柑産量高、品質好,且果實成熟期比一般柑橘遲,鮮果採摘期可從12月至次年3月,有效彌補冬日水果的空檔期。

  除耙耙柑外,五馬鎮還發展起了琯溪蜜柚種植。早在2016年10月,五馬鎮就引進了仁懷市大龍綠化有限公司,由公司出資450萬元,以“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在海拔750米以下區域進行林下套種,發展琯溪蜜柚種植。由支部牽頭組建合作社參與管理,農戶與公司簽訂産品購銷合同,以市場保護價進行收購,並按農戶70%、公司25%、村集體5%的比例進行分紅。

  “琯溪蜜柚個大、皮兒薄、果肉多汁、酸甜適口,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費者的歡迎。今年,五馬鎮積極爭取鄉村振興産業資金55萬元,對種植的琯溪蜜柚進行施肥、套袋、疏果。目前,五馬鎮種植琯溪蜜柚達7500余畝,預計産量將達200萬斤以上。”五馬鎮黨委副書記汪先敏説。(記者 樊明富)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