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山越海的“金種子”情-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跨山越海的“金種子”情

2023-10-12 08:50: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0月11日電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貴州省黔東南州岑鞏縣20余名“土專家”一批又一批走進“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傳授雜交水稻制種技術,幫助當地糧食生産。

  “楊師傅,按照您傳授的技術,今年我們第二季的雜交水稻制種又豐收了,真是太感謝您了。”9月22日,正在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龍家泵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忙著開鐮收割的楊代軍,接到了孟加拉國達卡市農業發展公司一家制種基地負責人馬舒的視頻電話。

  視頻另一邊:蔚藍的天空下,一望無際的稻田裏,沉甸甸的稻穗隨風翻涌著金色的波浪。一位健碩的中年男子站在田邊,黝黑的臉上滿是笑意,正揮著手向楊代軍致意。

  而視頻這一頭:金燦燦的稻穗鋪滿了稻田,稻谷顆粒飽滿,稻浪飄香。楊代軍揮舞鐮刀搶割稻谷,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兩幅畫面交相輝映,勾畫出不同地域、不同時空的水稻色彩。

  今年5月,楊代軍(左)在岑鞏田間和當地技術人員交流雜交水稻制種。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當上“洋教授”

  “我大半輩子精力都用在了雜交水稻制種上,讓我感到驕傲的是,我們把岑鞏縣雜交水稻制種技術帶到了國外。”年近六旬的楊代軍自豪地説。

  岑鞏縣雜交水稻制種始于1976年,經過幾十年的積淀,已發展成為“國家級雜交水稻種子生産基地”,培養出300余名農民技術員,楊代軍便是這些“土專家”中的佼佼者。

  早在2007年,楊代軍就受湖南袁氏種業科技公司委託,帶領11名“土專家”前往孟加拉國,指導當地農民進行雜交水稻制種生産。

  得知當地水稻平均畝産僅有100多公斤時,楊代軍唏噓不已。他帶領隊員們深入田間地頭實地察看情況,因地制宜制定適合當地水稻生産的實施方案。

  “難啊!條件艱苦,語言不通,最棘手的是當地水稻生長環境與國內有所不同。”楊代軍回憶道。

  楊代軍(左一)2007年在孟加拉國的工作圖片。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由于孟加拉國的自然環境、氣候條件與中國存在差異,國內的雜交水稻制種技術不能完全照搬。

  為了掌握一手資料,楊代軍白天帶著團隊穿梭在田間地頭,詳細記錄水稻長勢與變化,晚上與大家一起調整種植管理方案。

  為了便捷地把雜交水稻制種技術傳授給當地技術員,楊代軍優化教學方法,將制種不同時段的關鍵步驟畫出示意圖,並找到翻譯用該國文字注明。他還將歸納法融入田間管理,根據水稻不同生長狀況劃分地塊,用阿拉伯數字標注區域,指導當地農戶分塊區別管理。

  作為岑鞏縣首批出國傳授雜交水稻制種技術的“土專家”,楊代軍和同事們倍感榮幸,也深感責任重大。

  “那會兒,就想著如何能盡快把制種技術傳授給兄弟國家,提高水稻産量。”楊代軍説。

  楊代軍“飛”出國門當上“洋教授”,不僅把所學到的技術傾囊相授,也為後續出國的技術骨幹樹起了“岑鞏農技專家”榜樣。

  撒播“金種子”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在農業方面,重點推廣雜交水稻育種、水稻高産栽培和病蟲害防控等技術以及水稻種質資源服務。

  此時,已往返于中國與孟加拉國之間6年的楊代軍,不僅繼續傳授雜交水稻制種技術,撒播“金種子”,而且在他的影響下,岑鞏縣一批又一批農技人員走進“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幫助當地糧食生産。

  2013年,他的弟弟楊秀剛在他的帶領下,來到孟加拉國達卡市指導雜交水稻制種,並著重在提高水稻産量上下功夫。

  近日,尼日利亞農業科技人員等到楊秀剛(右一)負責的制種基地參觀考察。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雜交水稻育種,品種的選擇與氣候、水源等有著非常重要的關係,任何一個環節失誤都會影響最終的結果。

  記錄室外溫度,下地查看秧苗生長情況並進行規范記錄,是楊秀剛的日常工作。哪塊田需要噴施赤霉素,哪塊田要緩一兩天才噴,都要把握得恰到好處。

  憑借一絲不茍、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以及精湛的業務技術,楊秀剛贏得了當地群眾的尊重。

  之後三年,楊秀剛每年都應邀到孟加拉國指導雜交水稻制種工作。

  孟加拉國是岑鞏縣雜交水稻制種“土專家”走進“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站。在楊代軍、楊秀剛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套適合孟加拉國的雜交水稻制種技術逐漸成熟,當地越來越多的種植戶開始使用這套制種技術,水稻産量也從原來的每畝100多公斤,提升到現在的650多公斤。

  辛勤結碩果

  2018年,楊秀剛應邀前往尼日利亞吉加瓦州指導雜交水稻制種工作。

  2018年,楊秀剛(左)在孟加拉國的工作照片。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天氣炎熱、蚊蟲肆虐、條件艱苦,是當地給他留下的第一印象。群眾吃的基本是雜糧,出行大多靠步行。楊秀剛和同事們住的宿舍,是由集裝箱改造而成的。

  落後的面貌、艱苦的條件,更加激發了楊秀剛和同事們傳授雜交水稻制種技術、改變當地農民命運的決心。

  “現在我弟弟楊秀剛還在尼日利亞傳授雜交水稻制種技術呢。”今年中秋前夕,楊代軍放下手中的活,給遠在尼日利亞的楊秀剛撥通了視頻電話。

  視頻接通後看到,在一片廣袤的田野裏,楊秀剛身旁的尼日利亞農民朋友,在稻田裏忙碌著,稻谷金黃,豐收在即。

  “變化太大了。”談起這五年在尼日利亞的感受,楊秀剛感觸頗多。

  2022年7月,楊秀剛(左一)在尼日利亞與當地農民朋友合影。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楊代軍、楊秀剛等20余名岑鞏縣“土專家”,跨越千山萬水,足跡遍布孟加拉國、尼日利亞、印度尼西亞、緬甸、泰國等十余個國家,傳授雜交水稻制種技術,讓“金種子”在“一帶一路”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文字:馮哲 舒增付 魏麗萍 黃思銘 楊峰

視頻:陳昆 程雪華

後期:王雪松

鳴謝:黔東南州融媒體中心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