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豐收時節秋風勁 稻谷盈倉齊歡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豐收時節秋風勁 稻谷盈倉齊歡慶

2023-09-25 11:02:3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秋澄萬景清,歡喜慶豐年。9月23日是秋分日,也是第六個中國農民豐收節,這天,貴州省岑鞏縣以“稻香岑鞏·鼓慶豐收”為主題,在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舉辦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岑鞏豐收大典活動,用豐富多彩的係列主題活動禮讚豐收、致敬耕耘、致敬奮鬥。

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岑鞏豐收大典活動現場,岑鞏戰鼓隊在表演。(李昌焯 攝)

  活動現場,在農人勤耕細耘的田地裏,用稻草制作的“耕牛”“蘑菇”“農人”等造型各式各樣,形象惟妙惟肖,創意“稻雕”既豐富了田野景觀,也喚起人們的兒時回憶,充滿了濃濃的“農耕農趣農味”。

小演員們在表演以豐收為主題的節目。(唐鵬 攝)

  田地裏,岑鞏縣各族群眾歡聚一堂,圍繞豐收主題,或載歌載舞,或鑼镲齊鳴,或野趣十足。舞蹈《豐收鼓舞》熱鬧歡樂,讓人心情愉悅;華陰老腔表演《將令一聲震山河》鏗鏘有力,讓人熱血沸騰;打擊樂《思州戰鼓》氣勢恢宏,催人奮進;情景表演《開鐮收割》,盡顯豐收喜悅。

  精彩紛呈的表演,不僅展示了各族群眾辛勤耕耘收獲的幸福與富足,也為廣大群眾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人們在一場場有新意、接地氣的聚民樂民盛宴中,歡歌盛世、樂享豐年、感恩天地,在靜待芬芳的泥土中堅定接續奮鬥的價值追求和精神動力。

思州戰鼓表演。(唐鵬 攝)

  “鼓點激昂奮進,鼓聲剛勁奔放,既滿足了群眾的精神需求,又烘托了豐收節喜悅熱烈的氛圍。”盡管是第一次在豐收節上進行戰鼓表演,岑鞏縣下瓦窯南門戰鼓隊隊員向文玲動作到位、情緒飽滿。她説,良好的表演效果能夠激發奮鬥之志,匯聚實幹合力,促進豐産豐收。

剝玉米比賽。(萬再祥 攝)

  在精彩的歌舞表演後,剝玉米、挑稻谷、搶鴨子、稻田摸魚、拔河等一項項富有鄉土氣息、貼近生産生活的鄉村趣味賽輪番上演,來自各地的遊客和當地群眾積極參賽,大家鉚足幹勁、奮勇爭先,共同體驗著農事活動帶來的無窮樂趣和獲得感。

捉鴨子比賽。(萬再祥 攝)

  “今年是個豐收年,現在秋收結束,趁著農閒來參加豐收節的拔河和剝玉米等活動,感覺很好玩,很開心。 ”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村民羅進説,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自己堅持了20多年的水稻制種,深有體會。來年也要繼續加油幹,用辛勤耕耘換來豐收的歡喜。

  一稻濟世,萬家糧足。立足良好的水稻制種稟賦和條件,岑鞏縣始終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擺在重要位置,從上世紀70年代以來,全縣就把水稻制種作為一縣一業、富民強縣的支柱産業來抓,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堅持政企同心同向、內培外引並舉、“農企對接”搭橋、不斷推廣良種良法良技, 著力提高制種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水準,促進全縣從制種大縣向種業強縣轉變,為國家糧食種子安全提供支撐。

嘉賓和遊客在觀看演出。(李昌焯 攝)

  歷經40多年的發展,岑鞏縣先後被授予“國家級雜交水稻種子生産基地”“國家級水稻制種大縣”等稱號,全縣水稻制種面積常年穩定在3萬畝以上。

  目前,岑鞏縣基本形成了制種研發、生産、加工、倉儲、銷售全産業鏈發展模式。今年,全縣共落實制種面積3.8萬畝,並輻射帶動玉屏、鎮遠、江口、懷化等周邊縣市發展水稻制種,形成黔東湘西區域水稻制種産業集群,新品種展示示范基地被授予“國家農作物品種展示基地”。(周燕 程雪華)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