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南州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

2023-09-14 10:08:17  來源:貴州日報

明確標準 拓寬范圍 加大救助

黔南州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

  9月6日,記者從黔南州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州建立健全了高額醫療費用支出預警監測、申請救助與救助幫扶等機制,明確了優化資助參保標準、拓寬救助費用范圍、加大困難群眾救助等內容,對防范特殊困難人群因病返貧致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發布會,介紹和解讀了《黔南州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起草背景、救助對象范圍、具體救助標準等有關情況。《方案》嚴格按照有關規定,結合黔南州實際,對醫療救助的范圍和標準進行了明確,讓醫療救助制度公平覆蓋醫療費用負擔較重的困難職工和城鄉居民。具體救助對象分為4類,其中:一類為特困人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未成年人參照特困人員管理);二類為低保對象、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突發嚴重困難人口;三類為低保邊緣家庭人口;四類為因病致貧重病患者。

  同時,《方案》明確對參加我省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確有困難的群眾,根據類別實施分類資助,一類人員按個人繳費標準全額資助;二類人員按個人繳費標準的50%予以資助;三類人員中年滿6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未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和重度殘疾人按個人繳費標準的30%予以資助。另外,通過優化救助規則、規范救助類型、簡化給付流程、統一傾斜救助標準等,對救助對象醫療費用進行有效分類救助,夯實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增強大病保險減負功能。

  據介紹,《方案》將全國工會幫扶管理平臺的困難職工納入醫療救助范圍。從今年起,醫療救助資金由之前的縣級統籌變為州級統籌。在充分依托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資訊平臺,全面實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的基礎上,對經基層首診轉診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在州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全面免除其住院押金,進一步提高綜合服務管理水準,優化救助申請流程。(記者 畢文君)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