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法入民心潤萬家 和美鄉村綻新顏-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法入民心潤萬家 和美鄉村綻新顏

2023-09-14 17:27:1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前幾天有人來我們村賣黃金,實物黃金只有通過正規金店和銀行渠道才能買到,大家不要上當受騙了......” 在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法治宣傳長廊裏,駐村第一書記秦華正在給村民們講解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識騙防騙方法。圍繞農村常見的養老詐騙、電信詐騙、非法集資套路等各種騙術和生活中常見的鄰里糾紛、婚姻家庭、森林防火等方面相關的法律知識,秦華用群眾喜歡聽、聽得懂的方式面對面互動普法,村民們聽得津津有味。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法治宣傳長廊裏,群眾聚在一起學習法律知識。(吳銀林 攝)

  “我們需要什麼,就給我們宣傳什麼。”村民孫朝鮮説,鎮、村幹部經常來給我們講解常用的法律知識和身邊的典型案例,我們的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大大提升。現在,不僅自覺遵守各種法律法規,還提醒寨鄰們要遠離“免費送、高利率、高回報”等誘惑,守好自己的“錢袋子”。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駐村第一書記秦華(左二)向村民宣傳法治知識。(吳念 攝)

  龍溪村由原來的樂業村和龍馬村合並而成,有808戶3279人。針對留守老人、留守兒童較多的實際,圍繞城鎮精致管理、農村環境整治、文明新風倡導、法治教育普及“四大行動”,該村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影片進農家、普法大喇叭“聲”入村寨等普法宣傳活動,並將與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和美城鄉“四大行動”工作內容,提煉為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三字經”,讓群眾聽得懂、看得進、記得牢、傳得開,引導廣大群眾爭做鄉村治理的守護者、環境保護的排頭兵、文明新風的宣傳員、法治教育的明白人。

  “宣傳接地氣,效果入人心。”秦華説,目前龍溪村被評為“全州文明村”。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駐村幹部與村幹到府宣傳法治知識。(吳念 攝)

  以基層治理、群眾需求和行動效果為導向,龍田鎮以黨建為引領,以群眾為主體,不斷拓展豐富“四大行動”內涵及活動載體,用民主法治文化涵養村風民風,激發群眾共建共治共用新活力,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在龍田鎮代店村水井溝組,家家戶戶的庭院變成了微花園、微菜園、微果園。忙時耕種莊稼,閒時修籬養花,是67歲陶英的生活常態。

陶英在自家庭院裏給綠植剪枝。(吳念 攝)

  “院子裏除了種有茄子和辣椒,還種有紫薇、吊蘭、紅繼木和萬年青等。”除草、澆水、剪枝......盡管農活繁重,但陶英總是擠出時間,把院子打理得漂漂亮亮。“寨子上家家戶戶房前屋後都搞得漂亮,我也不能拖後腿啊。”陶英説。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水井溝組,五彩墻繪與農家院落繁花自成一景。(吳念 攝)

  “我們村通過將環境衛生整治納入村規民約和組規民約,通過黨支部、黨員、村民小組長等帶頭示范,輻射帶動每家每戶自覺參與環境衛生整治,自覺抵制陳規陋習和不良風氣。”龍田鎮代店村黨支部書記朱紅平説,緊扣“院落美、村莊美、田園美、人文美”目標,村裏通過大力倡導講文明、改陋習、愛清潔的新風尚,深入開展環境衛生評比、文明家庭評選等活動,推動鄉村環境由“自家美”向“整村美”轉變。

2023年8月16日拍攝的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一角。(楊雲 攝)

  截至目前,龍田鎮共發放花種96公斤,建設花臺800余個,編制竹籬笆圍欄1800余米。共評選出農村環境整治縣級示范村2個、鎮級示范村3個,共評選出“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437戶,全鎮各村各家各戶實現了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全鎮共建設法治文化活動廣場1個,共建有法治宣傳長廊、法治文化墻、法治宣傳欄25個,培養“法律明白人”68個、“學法用法示范戶”8個,組建了10支普法宣傳隊伍,累計開展各類法治教育活動155余場次,覆蓋群眾4000余人。目前,全鎮建成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1個,州級民主法治示范村2個。(周燕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