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老舊小區改造今年計劃項目全開工-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老舊小區改造今年計劃項目全開工

2023-09-05 10:13:37  來源:貴陽晚報

  記者日前從貴陽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獲悉,我市大力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其中,2023年老舊小區計劃改造項目全部開工。

  根據國家和省關于“三改”工作相關部署,2021年7月30日,貴陽市印發《貴陽市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同年12月3日,印發《貴陽貴安“一圈兩場三改”規劃建設攻堅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對“三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確目標要求。

  今年6至8月,由市人大常委會分管副主任、城建環保委員會委員、部分市人大代表組成的視察組,對全市“三改”工作情況進行了視察。日前召開的貴陽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並審議了市政府關于2023年貴陽市“三改”工作情況的報告、市人大常委會關于對貴陽市“三改”工作情況的視察報告。

  根據實施情況優化調整後,棚戶區改造方面,2021至2023年貴陽貴安目標任務為開工196個項目139745戶,截至目前,已開工188個項目131342戶,開工率95.9%,已完成110個項目55621戶。老舊小區改造方面,2021年至2023年改造計劃為127個項目130622戶,改造面積為958.93萬平方米,其中2021年和2022年完工率均為100%,2023年開工率100%,已完工戶數13939戶。背街小巷改造方面,2021年至2023年改造計劃為1106條,2021年和2022年計劃改造任務均已完成;2023年已完工50條,完成總工程量的52.02%。

  視察報告顯示,“三改”工作開展以來,貴陽市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強省會”為主抓手,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頂層設計,積極指導、協調工作開展,成立了市區兩級城市更新事務中心,強化統籌調度,著力解決民生實事。同時,發揮市區(市、縣)兩級聯動效應,加強宣傳引導,強化資金監管,強化督導考核,突出規劃引領,強抓項目進度,推動目標任務完成。

  按照“片區改造、單元聯動、三改融合”的要求,我市編制《貴陽市城市更新專項規劃》,結合實際制定《貴陽市推動棚戶區城中村改造若幹政策措施》《貴陽市打造2023年“主題文化老舊小區”實施方案》《貴陽市2023年創建背街小巷示范性街區的實施方案》,以摸清存量底數、實施分級分類、開展成本測算、搭建招商融資平臺、挖掘地域特色打造精品項目、狠抓改造品質、建立審查機制為具體抓手,今年順利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目標任務,推進了城市功能品質進一步提升,人民居住環境進一步改善,為完成“強省會”目標任務、實現城市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針對當前“三改”工作存量任務重、部分項目推進滯後、項目推進實施還有差距、項目資金需求大、項目後續管理還需加強的問題,市人大常委會建議狠抓攻堅目標任務、統籌推進城市更新,夯實工作基礎、全力推進項目實施,積極爭取資金支援、探索市場化運營模式,完善社區公共服務管理、持續提升改造成果,讓建設成果更好地惠及廣大群眾。(記者 肖達鈺莎)

[責任編輯:鄧嫻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