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大壩鎮:整治人居環境 扮靚鄉村顏值-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大壩鎮:整治人居環境 扮靚鄉村顏值

2023-09-05 11:44:31  來源:遵義日報

  “結合綜合考評結果,本月‘村村比武、月月考評’活動中獲得‘文明之星’稱號的是簸箕壩村!”近日,仁懷市大壩鎮以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在全鎮6村1社區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村比武、月月考評”活動,為村道“洗臉”,為鄉村換顏。

  “由村黨組織牽頭,‘強組興村’工作隊具體負責,每月組織黨員、志願者開展村莊集中清潔行動,並由鎮評選小組對各村(社區)集中清潔行動打分,評定每月‘文明之星’。同時採取‘積分制’‘獎勵式’的方式激勵群眾保持環境整潔,越來越多的村民自覺投入到了環境衛生整治中,用‘小家美’帶動了全村美。”大壩鎮宣傳委員、統戰委員聞靜説。

  自大壩鎮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村村比武、月月考評”活動以來,提升村民衛生意識,共同參與並保持衛生清潔,成為該鎮亟待解決的主要問題。

  大壩鎮以“黨建引領、廣泛動員,村為單位、群眾主體,因地制宜、分類實施,先易後難、循序漸進,教育引導、移風易俗”為行動原則,由各帶村領導、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強組興村”工作隊組成考評小組,逐村開展檢查評比,讓公路沿線、農家院落、田間地頭、河道溝渠成為練兵比武場。通過看現場、曬實績、知不足、找差距,營造起互促互進、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同時,該鎮還以積分制管理為抓手,從“美亮村宅、村級建設、興業送學、移風易俗、社會綜治”等5個方面制定積分項目,形成每月一記錄、每月一審核、每月一公示、每季一兌換的積分管理制度,並以家庭為單位進行積分。每1積分可換算為相應金額,群眾在鎮“強組興村”積分超市即可兌換日常生活用品。

  通過近期的衛生評比,新田村村民蔡回仲的積極性一下子被調動起來。他首先把房前屋後堆放的雜物全部清理幹凈,並對廚房、廁所常年累積下來的衛生死角進行了一次徹底大掃除,養成了每日打掃房前屋後的好習慣。“我爭取下次也能被評為‘文明衛生示范戶’,每月都能拿到積分的話,家裏面的生活用品都不需要另外花錢買了。”蔡回仲笑著説。

  鄉村要發展,環境是底色。大壩鎮以打造生態宜居環境為重點,發動群眾參與,目標共商、設施齊管,全力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提升、人居環境整治工程,聚力聚焦清臟、治亂、拆危三個關鍵環節,按照先沿路沿線、後村莊周邊、再庭院內外的要求,穩扎穩打,層層推進,扎實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見效。目前全鎮7個村(社區)共發動900余人參與各村人居環境整治,評選出文明衛生示范戶152戶,兌現積分物資8000余元。

  下一步,該鎮將以“人居環境整治十件實事”為抓手,聚焦群眾反饋的急難愁盼問題,發揮“強組興村”工作隊作用,著力破解難點、堵點、痛點,通過人居環境“村村比武、月月考評”及“六凈六美”評選標準,推動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開展,讓鄉村振興真正惠及更多群眾。(趙林珊)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