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匹配架起就業“服務橋”——貴州建設零工市場促就業觀察-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精準匹配架起就業“服務橋”——貴州建設零工市場促就業觀察

2023-09-02 10:18:54  來源:新華網

  47歲的張小春是貴州省盤州市市民,曾在家長期照顧孩子一直沒能就業。今年,她的兒子讀了寄宿制高中後,她便想著能空閒下來,找一份工作補貼家用。

  “我是小學文化,沒什麼勞動技能,想找一份保潔的活幹,之前接的都是通過朋友關係介紹的零活,只能幹一天算一天,工作不太穩定。”張小春説。

  今年7月,在家人的推薦下,她來到盤州市零工市場尋求就業。工作人員詳細了解她的情況後,為其進行了就業登記。兩天後,一家公司正好尋找保潔人員,盤州市零工市場的工作人員立即打電話幫張小春聯繫了這份工作。“我每天坐半個小時公交車去上班,一個月能掙2400元左右。”張小春説。

  為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係,拓展靈活就業人員增收渠道,貴州省從去年底開始推動各縣區零工市場建設,同時在鄉鎮(街道)、村建設零工驛站,按照統一標準、創建平臺、建好隊伍、做好保障等要求,規范零工市場建設和多渠道帶動群眾就業。

  記者來到盤州市零工市場看到,該零工市場設置有一站式公共就業服務登記區、零工待工區、法律諮詢區等多個功能分區。在該零工市場內,一處墻面安裝有電子螢幕,能顯示當天提供的各種臨時崗位和長期就業崗位資訊,包含家政、保安、廚師、機器維修等多類工種,每月工資在2000元到上萬元不等。

  盤州市就業局局長張婭介紹,盤州市零工市場于今年3月正式投運,通過建設“互聯網+公共就業服務”平臺為零工人員提供崗位招聘、技能培訓、權益保障等綜合服務。

  “靈活就業人員可通過現場登記、微信小程式資訊注冊等方式,填報求職資訊,工作人員根據他們的就業意願為其精準匹配相關就業崗位,同時還可提供家政、廚師等有關免費技能培訓。”張婭説。據了解,目前,盤州市零工市場已經吸納近300家企業參與合作,可提供上萬個就業崗位。

  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零工市場工作人員展示微信小程式上的功能。新華社記者李凡 攝

  為推動零工市場優化服務流程、穩健運作,貴州省還鼓勵各縣區積極開展線上零工服務平臺建設,提升線下零工市場服務效能。在貴州各級人社部門的支援下,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零工市場目前開發有“威寧零工市場”微信小程式平臺,利用自建勞務服務品牌,成立有裝修裝飾、家電維修、家電清洗等10多個就業服務團隊,通過網絡派單形式幫助當地零工就業。“威寧零工市場”平臺已吸納多家用人單位入駐,當地2000余人通過“掌上派單”業務實現了就業增收。

  記者從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截至8月底,貴州全省建成實體零工市場103個、零工驛站91個,已實現縣區級零工市場全覆蓋,累計服務靈活就業人員達28.8萬人次。

  按照規劃,貴州省將重點從崗位資訊發布、供需對接、困難幫扶、信息化應用、權益保障、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採取措施,進一步健全零工市場就業服務體係。到2024年,貴州將計劃實現所有鄉鎮零工服務全覆蓋。(記者李凡)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