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醫共體”打通惠民醫療“最後一公里”-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醫共體”打通惠民醫療“最後一公里”

2023-08-17 16:27:1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1個小時就完成了腹股溝疝修補術,農村醫保報銷下來,手術和住院總花費還不到1000元。” 談起在家門口體驗到的優質醫療服務,60歲的楊純財讚不絕口,“現在,鎮衛生院不僅就醫環境好,醫療技術也不錯,有什麼三病兩痛的,更願意就近就醫,省時省力又省錢。

岑鞏縣天馬鎮中心衛生院,醫生在給病人檢查身體。(朱勝攀 攝)

  楊純財是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人,身體條件差,勞動能力弱,家庭經濟較為困難。過去,楊純財和鎮裏的很多村民一樣,存在“小病拖、大病扛”的思想。這幾年,隨著鎮衛生院就醫環境的不斷改善、醫療服務能力的不斷增強,就醫體驗感大大提升的老楊,思想觀念也發生了變化。

  天馬鎮距縣城45公里,轄6個村1個社區,總人口23754人。曾經,醫療專業人才匱乏、技術水準有限、醫療設備落後、衛生服務基礎薄弱,“看病難、看病遠、看病貴”的問題長期困擾著山鄉群眾。

在岑鞏縣天馬鎮中心衛生院,來自縣人民醫院的駐點幫扶醫生在查房。(朱勝攀 攝)

  聚焦群眾在醫療衛生領域的“急難愁盼”問題,為讓群眾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020年11月,岑鞏縣人民醫院與天馬鎮中心衛生院建立緊密型“醫共體”,按照“上下聯動、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協作發展”的運作機制以及“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的運作模式,縣人民醫院堅持“輸血”與“造血”並重,通過資源下沉、管理下沉、技術下沉、培養人才、科室共建等方式,著力幫助基層衛生院“補短板、強弱項、促規范”,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推動總院與分院形成“資源管理一體化、醫療品質同質化、醫防融合一體化”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打造“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復回社區”的就醫格局,助力群眾“就近看好病”。

醫務人員進行疑難病例討論。(朱勝攀 攝)

  “每年,縣人民醫院會選派10多名業務骨幹到我院開展駐點幫扶,我們每年也會選派醫務人員前往上級醫療機構進修學習。” 岑鞏縣人民醫院派駐天馬鎮衛生院院長潘世保介紹,自醫共體建立以來,縣人民醫院充分發揮醫共體牽頭單位優質資源集中優勢,通過選派業務骨幹駐點坐診帶教、提供技術支援、指導慢性病管理、開展義診活動等,幫助基層提高醫療技術水準和服務品質,讓偏遠山區群眾更有“醫”靠。

岑鞏縣人民醫院業務骨幹在天馬鎮中心衛生院進行手術帶教。(朱勝攀 攝)

  據悉,天馬鎮中心衛生院共選派了21名醫務人員到上級醫療機構進修學習。縣人民醫院先後選派了40名醫療專家下沉駐點幫扶指導,同時組建了20名高年資和高職稱骨幹醫護人員到分院現場坐診,累計開展醫療技術指導183次,開展健康義診活動16次,服務群眾3600余人。通過組團式、全方位、精準化幫扶,促進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實現提檔升級。

岑鞏縣天馬鎮中心衛生院環境良好。(朱勝攀 攝)

  目前,天馬鎮中心衛生院設置有內兒科、外科、婦産科、中醫科、手術麻醉科、放射科等35個科室,除了能識別和初步診治100余種常見病、多發病,還可開展膽囊切除術、肝囊腫開窗引流術、胃腸穿孔修補術等10余種手術,成為全縣所有鄉鎮衛生院中唯一能開展外科手術的基層醫院。2023年1-7月,醫院門診診療人次2011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8.46%;住院人次178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4.08%;手術臺次68臺,比去年同期增長195.65%。

  今年,天馬鎮中心衛生院列入了貴州省第二批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名單。立足建設縣域醫療次中心功能定位,依托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借助東西部協作幫扶“東風”,目前,總投資680萬元的縣域醫療次中心項目正在該衛生院有序進行。

岑鞏縣天馬鎮集鎮。(沈婷 攝)

  “縣域醫療次中心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新舊門診大樓改造、中心供氧係統建設、污水處理係統建設等,還將新增螺旋CT、彩色B超機、心電圖機、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20多臺現代診療設備。”潘世保介紹,接下來,醫院將用好用活各類財政扶持資金,在提升院容院貌、配齊診療設備的同時,加大人才培養力度,著力打造環境好、服務優、技術高的和美醫院,持續提升群眾就醫體驗,讓該鎮及周邊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更為便捷、更為優質、更為經濟的醫療衛生服務,切實打通醫療惠民“最後一公里”。(楊慧 朱勝攀 沈婷)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