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把優質醫療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把優質醫療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

2023-07-13 09:25:15  來源:貴州日報

全省已建在建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

把優質醫療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

  “孩子太小了,到省外做手術路途遠、風險大,還好貴陽就有上海來的小兒心臟外科專家。”近日,先心病患兒軒軒(化名)康復出院,孩子的父母對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的專家連連道謝。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衛生健康委聚焦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開展專題調研,以改革創新為突破口,大力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水準,讓許多跟軒軒一樣的孩子不用出省就能看好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政策真是好!”貴定縣雲霧鎮擺谷村67歲的羅朝賢豎起大拇指:“不僅免費到衛生院體檢,還有車接送。”

  65歲以上老年人體檢是今年我省十件民生實事之一。得益于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雲霧鎮中心衛生院的就醫環境得到極大改善,醫療服務能力和群眾就醫體驗感不斷提升。

  為進一步破解基層群眾看病難題,省衛生健康委調研組先後到黔南州福泉市、甕安縣及黔東南州從江縣等地,實地調研我省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情況。據悉,目前,全省已建成縣域醫療次中心50個、正在推進建設50個。

  “設施好了,藥也齊全,服務能力上來了,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貴定縣醫療集團總院副院長趙成煬感言,貴州通過建設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大幅提升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省衛生健康委始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緊緊圍繞當前我省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等,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聚焦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真正把調研成果轉化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會同相關部門印發《貴州省托育機構登記和備案實施細則(試行)》《貴州省托育機構管理實施細則(試行)》,進一步規范托育機構發展;聚焦我省優質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區域配置不均衡、基層服務能力薄弱等現狀,制定《貴州省進一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實施方案》;針對老年患者對信息化設備使用存在困難的問題,現場要求加強宣傳指導,並適量增加導醫等服務人員……

  邊發現問題、邊解決問題。能夠立行立改的,提出馬上就辦的“速成之策”;需要建章立制的,進一步思考“長遠之計”。針對每一項調研,分別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壓實整改責任,確保件件有回應、有整改。

  用心用情,實幹為民。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楊慧表示:“接下來,我們將持之以恒推動調研成果轉化,在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中不斷破解難題、推動發展,在高品質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中闖新路、建新功,以推動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記者 安通)

[責任編輯:鄧嫻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