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酒企升級設備 實現提質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酒企升級設備 實現提質發展

2023-07-13 15:16:56  來源:貴州日報

仁懷市白酒企業。記者 陳穎 攝

  7月4日,記者走進仁懷經濟開發區(仁懷名酒工業園區),被陣陣酒香包圍,各家酒企都在繁忙生産,通過實施“四改一建設”工程,不少酒企完成對生産設備改造升級,實現了産業的提質發展。

  位于仁懷經濟開發區的仁懷市大唐酒業有限公司投入3000余萬元完成窖池、接酒池、管網、水冷等設備改造,不僅實現了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排放,還實現了生産成本下降和酒質穩定提升。隨著新技術、新設備、新人才的引進,大唐酒業已形成要素聚集的産業鏈。

  大唐酒業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的平穩健康發展離不開仁懷經濟開發區的幫助和支援。“正是得益于開發區‘店小二’的周到服務,營造出的良好的營商環境,才讓企業發展得這麼好。”

  同樣在仁懷經濟開發區的夜郎古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也迎來一番新變化,寬敞的制酒車間安裝了全新的自動化設備,既節約了水資源,還減少了污水排放量,生産過程也更生態環保。“比起傳統車間,如今的車間採用全自動智能恒溫風冷設備代替水冷設備取酒,用水量大大減少。”夜郎古酒業制酒車間負責人説。

  夜郎古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余方強表示,在“整合關停、改造升級、轉型發展”“産業優化、品質打造和品牌塑造”等係列政策的推動下,公司的品牌化、規范化高品質發展路子走得非常順利。

  2021年仁懷市啟動“四改一建設”工程,即冷卻水係統改造、窖池改造、接酒池改造、廠區管網改造、廢水應急池建設,工程涉及醬酒生産蒸煮、發酵、取酒等關鍵環節。通過實施“四改一建設”,仁懷産區醬香型白酒産業的集群效應已蝶變為高品質的集中效應,有利于醬香型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

  當前,仁懷市立足資源稟賦、比較優勢和産業基礎,凝心聚力打造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産基地。今年一季度,仁懷市地區生産總值為450.17億元,同比增長7%。其中,2000萬元規模以上白酒企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5%。根據計劃,2023年,仁懷市將新增清理退出白酒企業(作坊)100家以上,確保白酒生産企業總數控制在1000家以內。(記者 陳穎)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