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著力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係 推動就業服務品質大提升-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著力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係 推動就業服務品質大提升

2023-07-09 09:56:21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我省出臺進一步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係的實施意見,堅持政府和市場同向發力,省內和省外雙向聯動,線上和線下優化服務,就業和培訓緊密結合,平臺和隊伍齊抓共促,不斷提升就業公共服務能力和水準。

  發揮政府和市場作用,優化就業服務平臺。健全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就業公共服務體係,在大型易地搬遷安置區、社區探索建設一體化綜合性服務站。發揮市場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作用,為勞動者提供多樣化精準就業服務。

  強化省內省外聯動,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機制。在黔籍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廣東、浙江等省建設“省級總站+市州分站+縣級工作站”的勞務協作工作機制,與廣東共建“一縣一企(多企)”穩崗就業基地,發揮“勞務公司+勞務合作社+勞務經紀人”勞務機構體係積極作用,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支援廣東等省在我省人口大縣、大型易地搬遷安置區設立勞務協作站(點),共同促進勞動力外出務工。加強與廣東等省進行務工資訊共用和比對,及時做好政策咨詢、崗位推薦、勞動維權等服務。建立東西部重點企業名錄和就業崗位清單,設立人社服務專員,全力做好用工服務。通過合作辦學、訂單培養、實習見習等方式,深化東西部“校校合作”“校企合作”。

  優化智慧就業平臺,精準實現人崗匹配。推動“互聯網+就業公共服務”建設,優化貴州公共招聘網、貴州省勞務就業大數據平臺業務係統服務功能,完善線上服務平臺。依托主管部門收集崗位資訊,充實貴州公共招聘網崗位數量,支援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經紀人等開展人崗精準匹配。常態化開展“10+N”就業服務專項行動,保持人力資源市場熱度。

  完善服務方式,促進就業服務提質增效。明確就業公共服務機構建設標準及工作人員職責,規范辦事服務流程,推動就業公共服務標準化。將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等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提供精準化、差異化就業服務,推進就業公共服務便民化。結合用人單位需求和勞動者意願,提供技能培訓、創業培訓、證書直補等服務,推進特色技能培訓多元化,提升勞動者技能水準和就業能力。

  強化基礎建設,提升就業服務能力。深入實施全國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創建一批國家級、省級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示范城市,完善省級充分就業社區評選管理辦法,支援充分就業社區建設。推進零工市場建設,各縣區至少建設1家零工市場,建立全省零工市場名錄並動態管理。組織技能競賽、業務練兵,開展優秀就業公共服務人員和機構評選,提升隊伍素質。

  為全面提升我省公共就業服務能力和品質,國家將黔西南州、畢節市納入全國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給予重點支援。(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鄧嫻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