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小鎮旅遊旺-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紅色小鎮旅遊旺

2023-07-05 16:24: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7月5日電(記者李驚亞 吳簫劍)講解員站在動態演示沙盤前,仔細講解“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故事,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認真聆聽著……一大早,位于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土城鎮老街上的四渡赤水紀念館裏,人頭攢動,摩肩接踵。

  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土城鎮位于有“英雄河”之稱的赤水河畔,曾是川鹽入黔的重要碼頭和集散地,紅軍長徵期間的四渡赤水戰役在當地留下大量革命遺址和文物。近年來,習水縣以“千年古鎮·紅色土城”為口號,以四渡赤水紀念館為龍頭,建設了女紅軍紀念館、紅軍醫院紀念館等共計17個紀念館、紀念場地,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大力發展紅色旅遊。進入暑期,遊客更是紛至遝來。

參觀者進入位于土城鎮的四渡赤水紀念館。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在四渡赤水紀念館裏,新開設了一個小型智慧博物館。只見遊客輕輕點擊螢幕上的文物圖片,一個可360度旋轉的數字文物便躍然眼前,滿足了遊客了解文物細節的想法。在數字互動體驗區,不少年輕遊客與螢幕互動,感受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通過手機掃一掃,遊客可近距離觀看倣真式三維畫面,了解歷史事件。

  “創新技術的運用,突破了傳統文物陳列的時空限制,豐富了展陳內容和交互方式,提升了遊客的參與度和體驗感,讓文物‘活’了起來。”四渡赤水紀念館黨組副書記母彥碧説,“我們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現崢嶸歲月,以達到更好的展示、傳播和教育意義。”

這是土城渡口。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攝

  “紅色文化的精神內涵,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感同身受。”貴州長徵幹部學院四渡赤水培訓基地主任趙小兵告訴記者,土城紅色資源豐富,具備開展研學培訓的先天優勢。除了課堂教學外,培訓基地在不同的紀念館和紅色遺址設有17處現場教學點,精心打造了27節現場教學課程,深受學員喜愛。

  據統計,自2018年成立以來,該培訓基地每年都吸引來自全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各級院校共上萬人次參加研學培訓,今年預計將超過2萬人次。

  如今的土城鎮,赤水河微波蕩漾,青磚灰瓦、綠蔭紅花相映成趣,紅色紀念館、革命遺址遺跡與古香古色的黔北民居並排而立,遊客走在石板路上,一面追尋紅色記憶,一面感受人文風情。據統計,2019年以來,土城鎮景區累計接待遊客超過450萬人次。其中,今年1到4月份,接待遊客56萬余人次。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用好紅色資源,讓紅色歷史文化為更多人所熟知。”母彥碧説。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