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國資國企首季主要經濟指標超額完成
2023-04-17 11:19:20 來源: 廣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廣西國資國企首季主要經濟指標超額完成

  大國重器,揚帆出海!柳工集團工程機械一季度海外銷量超過7000臺,同比增長40%,電動化産品引領海內外市場發展,3月單月工業車輛海外銷量再創歷史新高。

  超級工程,鏗鏘推進!3月25日,我國西部地區首臺“華龍一號”核電機組防城港核電站3號機組正式投産發電,預計將新增年發電量近100億千瓦時。

  能源保供,穩産上産!廣投集團防城港海上風電、柳城北區塊頁岩氣、北海綠色生態鋁一期工程等項目均于今年一季度正式開工建設。

  今年以來,全區國資委係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重實效、強實幹、抓落實,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圍繞“四增一穩四提升”目標任務,抓實抓好各項穩增長工作。一季度,自治區國資委監管國有企業利潤總額較目標任務翻番,營業收入、固定資産投資、勞動生産總值等指標增幅均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經營品質成色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最新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區國資國企主要經濟指標不僅穩增長,而且成色足,充分體現出“頂梁柱”和“壓艙石”的韌性。

  營業收入較快增長。全區國資委係統企業營業收入增速同比增長11.9%,其中區直國企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9%,增幅比上月提高5.6個百分點,佔全區總量的80.3%。

  利潤總額大幅提升。全區國資委係統企業利潤總額55.8億元,同比增長41.5%,其中區直國企利潤總額49.6億元,同比增長65.7%,較一季度目標任務翻番。

  外貿出口高速增長。全區國資委係統企業出口銷售收入39.8億元,同比增長64.2%。其中,區直國企實現出口銷售收入38.2億元,同比增長61.3%,佔全區總量的95.9%。

  “一季度全區國資國企經濟運作實現‘逆風翻盤’,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超額完成目標任務,‘順勢’和‘有為’不可或缺。”自治區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主任潘世慶表示,只有錨定目標,篤行實幹,方能順利抵達高品質發展的彼岸。

  狠抓項目促增長

  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不斷擴大有效投資,能夠培育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作為重大項目建設的主力軍,區直國企強力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力爭早投産、早達效。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各企業通過持續發力,大幹快上搶建重大項目。一季度,全區國資委係統企業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66.5億元。其中,區直國企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96.2億元,同比增長10.8%,佔全區總量的74.4%。

  不負春光拉滿弦,鉚足幹勁搶進度。區直國企咬定工業振興和投資擴量,早抓快搶——

  廣西交投集團、廣西北投集團2戶企業完成投資佔自治區國資委監管國有企業投資總量的86.4%;玉柴集團、廣林集團、廣西宏桂集團、廣西汽車集團、廣西交投集團、廣投集團完成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06.3%、131.1%、87.8%、64.2%、25.9%、19.1%。

  1月10日,廣西交投集團投資建設的田東經天等至大新、大新經龍州至憑祥高速公路同期建成通車,實現廣西高速公路網“縱11”線——巴馬至憑祥高速公路全線貫通,助力新增西部陸海新通道283.6公里,架起一條我國邊疆民族地區與東盟國家互聯互通的“黃金大通道”。

  柳工集團國際智能工業園項目累計完成投資3.7億元,另一核心項目,中源液壓件智慧工廠于3月25日開工建設,柳工裝載機燈塔工廠一期項目進入投産試運作階段,二期項目已破土動工,持續刷新項目建設“進度條”。

  廣林集團全球首條年産21萬立方米全自動連續平壓無醛添加膠合板、LVL生産線取得新突破,全國第二條、廣西第一條年産30萬立方米全自動可飾面定向刨花板生産線一季度總産量6萬立方米。

  開拓市場穩經營

  開拓市場是企業持續發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以來,全區國資國企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奮力拓市場、穩經營,提質增效取得顯著成效。

  謀定快動,搶前爭先。廣旅集團聚焦夜遊文旅、營地休閒等市場,積極拓展夜遊文旅消費空間,今年1—3月,共接待遊客379.76萬人次,同比增長91.76倍;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4.46%,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34.15%,旅遊經濟迎來疫情後的爆發式增長。

  立足國內,放眼全球。廣西供應鏈服務集團以“雙核驅動、兩翼支撐”的業務布局,推動四大業務板塊抓機遇、拓市場、賦動能、強品質,一季度實現營收101.93億元,同比增長28.96%,利潤同比增長184%,實現生産經營“開門紅”。

  ——北部灣港(本港)完成貨物吞吐量6877萬噸,同比增長5.5%,其中集裝箱完成161.2萬標箱,同比增長14.7%,雙雙穩居全國前十行列,石灰石、鋁土礦吞吐量取得新突破,同比分別增長170%、235%。

  ——柳鋼集團出口訂單7.38萬噸,創匯4300萬美元,同比增長2.5倍,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實現出口銷售收入1.9億元,同比增長2.1倍。

  ——玉柴集團海外發動機保有量近60萬臺,覆蓋亞洲、歐洲、非洲、美洲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廣西汽車集團以G105、G050車型為抓手,加大對美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出口銷量。

  當前,全區國資國企正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堅定前行,努力為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作出更大貢獻。(吳家躍 鄧明甫 張維佳)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