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救護放歸的兩只候鳥飛抵湖南
2023-03-25 09:37:27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廣西救護放歸的兩只候鳥飛抵湖南

  另外兩只還在河池市內,救護人員將繼續關注遷徙情況

此前救護中心技術員為禿鷲體檢

  近日,經過衛星定位監測和追蹤器回傳的數據分析,廣西科學救護放歸的1只東方白鸛和1只禿鷲順利飛抵湖南省境內,引起不少市民關注。據悉,放歸的另外2只禿鷲目前衛星定位追蹤器顯示還在廣西河池市內。下一步,救護人員會繼續關注這幾只候鳥的遷徙情況,守護候鳥“回家路”。

  此次放歸的4只候鳥均經過廣西陸生野生動物救護研究與疫源疫病監測中心(以下簡稱監測中心)前期的精心救治、飼養和體檢,達到放歸野外的標準後,根據候鳥不同的生活習性科學選擇放歸地點,保障放歸候鳥能盡快適應野外環境,趕上北遷的候鳥隊伍,及時回歸棲息地。

  今年3月3日是第10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監測中心等多個單位聯合在大明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上林縣大龍湖濕地,順利放歸了經救護康復的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3只禿鷲和1只東方白鸛,並為它們戴上了衛星定位追蹤器。“通過衛星定位追蹤器,我們能動態了解放歸候鳥的遷徙活動軌跡,監測它們的遷徙路線,幫助候鳥回歸隊伍,順利返回棲息地。同時回傳的遷徙數據可以更科學、準確地解密候鳥遷徙規律、生態行為,為制定鳥類保護措施和保護候鳥遷徙工作提供科學的依據。”監測中心相關負責人解釋。

  廣西地處東亞-澳大利西亞全球候鳥遷徙路線上,是全球重要的候鳥遷徙和越冬停歇地,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候鳥進入廣西停歇和“補給”。近年來,監測中心針對遷徙候鳥迷途、受傷、中毒等情況,開展精準救護,鳥類救護存活率達78%,逐年穩步提高。

  近日,上林龍山自然保護區護林員巡護監測過程中記錄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1只、黑鸛3只。去年9月及今年1月,上林縣分別記錄到東方白鸛。“因為之前上林龍山自然保護區護林員曾監測到東方白鸛,我們才選擇去大龍湖放歸的。希望放歸大自然的東方白鸛能找到同伴,相伴北飛。”相關負責人説道。

  東方白鸛繁殖于我國東北和華北地區,在長江中下遊湖泊越冬。廣西僅于20世紀90年代在桂林附近偶然記錄到它們,它們在廣西屬于罕見冬候鳥,黑鸛也一樣。目前已進入春季,在上林縣同時記錄到東方白鸛和黑鸛實屬難得。此時正值廣西愛鳥周,專家呼吁廣大市民朋友保護鳥類,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家園。(記者淩劍伊 通訊員方小玉 韋曉)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