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3全國生態文明與再生資源行業會議在廣西梧州舉辦
2023-03-21 17:2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網南寧3月21日電(記者雷嘉興、范超)3月20日,以“把握綠色機遇 迎接低碳時代 共建生態文明”為主題的2023全國生態文明與再生資源行業會議在廣西梧州舉辦。與會人士就再生資源行業高品質發展、聚焦行業遠景與政策環境等主題展開研討。

  國家發展改革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 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強化規劃引導,強化資金技術支援,提升重點區域、重點品種資源回收利用水準,大力提高重點行業、重點領域資源利用效率。2022年我國廢鋼鐵、廢有色金屬、廢塑膠、廢紙等10類主要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量達3.8億噸,主要品類回收總額約9000億元。他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在持續構建資源迴圈型産業體係、加快廢棄物迴圈利用體係、規范塑膠廢棄物整體回收利用、加強農林廢棄物利用、建立健全廢舊汽車治理機制、統籌節能降碳與回收利用等多方面持續發力,促進再生資源回收利用。

  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潘永剛認為,國家對再生資源高度重視,相關産業政策、金融政策越來越完善,規范企業的發展將更加通暢。對于企業未來發展方向,他建言構建以綠色分揀中心為關鍵節點的回收體係,爭取各類技術規范的準入和門檻,與大型産廢單位直接實現産業鏈對接,發揮優勢與龍頭企業合作共贏,參與地方垃圾分類的資源化利用,關注部分醫療廢物資源化、廢紡回收利用等小眾、兼具商業與公益屬性的業務,探索開展非基金補貼項目的拆解。

  會上,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發布了《年度再生資源行業重點企業發展報告(2021-2022)》。報告的主要內容包括我國再生資源行業發展現狀,重點企業的基本情況、企業規模、經營情況和盈利情況,以及對行業發展趨勢的重要研判。這是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連續第10年對外發布再生資源行業重點企業發展報告。(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