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各地新春趕工忙
2023-01-28 16:4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車輛穿梭、機械轟鳴、鋼花飛濺……許多建設者在春節期間堅守一線,讓工程建設跑出兔年“加速度”。

  1月23日,在重慶兩江新區新能源汽車産業園基礎設施配套項目現場,工人在吊車的協助下進行鋼結構網架拼裝作業。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1月27日,位于安徽省馬鞍山市的中國寶武馬鋼股份特鋼公司生産線上,工人在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發(羅繼勝攝)

  在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境內的貴南高鐵永興一號隧道附近,中鐵十四局幾十名職工正熟練地操作牽引鋪軌車和推送鋪軌設備鋪設鋼軌。貴南高鐵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

  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境內貴南高鐵永興一號隧道附近施工現場。(視頻截圖)

  中鐵十四局貴南高鐵項目經理部黨工委書記周海濤説:“我們在貴南高鐵廣西段鋪軌任務是564公里,按照工期要求,要在1月31日前完成鋪軌,時間比較緊。春節期間,我們安排兩班倒,每天可以完成10公里,確保完成既定任務。”

  在中鐵十四局上海機場聯絡線2標段施工現場,盾構機長正操作盾構機不斷掘進。受訪者供圖

  中鐵十四局上海機場聯絡線2標段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盾構機操控室內,盾構機長操縱著長114米、重3200噸的“地下蛟龍”不斷推進;拼裝區域,拼裝手操控管片拼裝機,將一塊塊管片緊密拼接;存放區域,工人們正在裝卸、吊裝全預制管片及弧形件,為盾構掘進提供物資保障。120名建設者奮戰項目現場,穩步推進工程建設。

  大漠深處的富滿油田井架林立。(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公司供圖)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我國首口萬米深井即將在富滿油田開鑽。兩千多名石油職工奮戰在一線。

  塔裏木盆地超深層資源量居全國首位,萬米特深領域資源潛力巨大。但隨著深度的增加,超高溫、超高壓、高含硫等疊加影響,工程技術難度呈指數級增加。中石油塔裏木油田油氣田産能建設事業部經理申彪説:“這個萬米深井一旦獲得突破,我們就有可能把一萬米深層以下的石油天然氣把它拿出來,同時對我們深地鑽探的工程技術都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

  石油工人正在觀看富滿油田單井中的油樣。(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公司供圖)

  在四川天府新區的中建二局中科院光電所科學城園區項目建設現場,潔凈區域最後的安裝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工人們為項目如期竣工交付投用全力衝刺。該項目是中科院在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光電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光電跟蹤測量、先進光學制造等領域,將為國家光電領域重要戰略貢獻科技力量。

  四川天府新區中建二局中科院光電所科學城園區項目建設現場。(視頻截圖)

  在天津市濱海高新區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眾多科研人員的堅守,給這裏帶來了“別樣年味”。“90後”衛星裝配工孟慶昕就是堅守在一線的員工之一。作為山西人的他,已經三年沒有回家過年了。面對緊張的任務,今年他主動提交申請留在一線。

  科研人員在天津市濱海高新區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工作。(視頻截圖)

  春節期間,全國多項重大工程建設不停步,以“起跑即衝刺”的心態搶開局、抓先機,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

記者:周琳、楊有宗、孫青、

宿傳義、蕭永航、李帥、梁舜

報道員:莫育傑、呂松洋、莫小斌 、王川

編輯:吳煒玲、何莉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