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紅水河畔奏響新時代“漁光曲”
2023-01-20 10:4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網南寧1月19日電(谷雨)冬日暖陽照耀在紅水河上,山色青青,水光瀲艷。幾輛大貨車一字排開,停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的漁場邊等待裝車,供應春節市場。年年有余,是中國人對新年的美好期盼,紅水河漁業産業發展,則為這個小鎮奏響了新時代“漁光曲”。

  “這車草魚有1萬多斤,7個小時就能到遵義。”14日,從貴州來到北景鎮運魚的貨車司機張濤濤站在車箱裏整理著,“1月份到現在已經過來北景3趟了,這裏的魚肉質鮮美,在我們那邊很受歡迎。”

  紅水河畔的北景鎮是廣西著名的淡水魚養殖基地,年産活魚9200噸,有近50個品種,目前培育養魚大戶208戶,北景大頭魚獲得了國家地理標誌認證。

在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工人正在打撈紅水河魚。黃晗攝

  北景鎮蓬勃發展的漁業吸引了周邊省份的客商前來採購,也讓一些外地人當上“北漂”。來自四川的楊勇軍跟幾位老鄉在2021年來到北景鎮,幫忙管理5000平方米的漁場。“漁場主要養的草魚、叉尾、羅非、江團,去年賣了30多萬斤。還有差不多5萬斤,這批魚就出完了,回家過年嘍。”楊勇軍説。

  淡水魚養殖是北景鎮漁業産業鏈的其中一環,近年來,北景鎮通過“漁業+”體育、旅遊、文化等,不斷挖掘放大“魚”價值。北景鎮黨委書記黃煉介紹,北景鎮在2021年開始打造“水韻北景 漁樂無窮”田園綜合體,積極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體驗型、迴圈型、觀光型漁旅新業態。

  “水韻北景 漁樂無窮”田園綜合體的建設目前已經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8月,北景鎮那色社區被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命名為廣西鄉村旅遊重點村;2022年12月,北景鎮轄區的紅水河—東盟國際垂釣中心被評為廣西五星級鄉村旅遊區。

來自巴馬、馬山等地的垂釣愛好者在垂釣區釣魚。黃晗攝

  北景鎮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讓當地群眾嘗到了更多甜頭。那色社區村民覃應明是養魚大戶,也是活魚銷售經紀人,養殖了56個網箱的魚。前幾年他在家旁邊開了漁鎮人家飯店,辦起了農家樂。“現在主要是零售,有叉尾、羅非、青魚、赤眼這些,一天能賣300斤,都是鄰縣的老顧客和過來玩的遊客買。”覃應明説。

  新一年,黃煉對發展“漁業+”有了更多規劃。“這邊是全新建設的釣位,今年我們將重啟紅水河垂釣大賽;那邊準備修建環道,我們打算辦半程馬拉松。”黃煉邊走邊説,“前面是2022年與廣西水産科學研究所等合作成立的北景漁業發展博士科研工作站,要開展魚苗繁育工作;我們還建了冷藏保鮮加工中心,要發展魚幹深加工、魚飼料生産……我們還會組織百魚宴,歡迎大家來品嘗。”

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全新規劃建設的釣位。谷雨攝

小朋友在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淡水魚科普館裏觀看“魚的文化”展板。谷雨攝

  目前,北景鎮正在全力打造國際休閒垂釣度假勝地、國家鄉村振興庫區樣板示范區、廣西漁類田園綜合體新標桿和河池市三産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這首新時代“漁光曲”,將譜寫更動聽的華章。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