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新華全媒+|回家,千山萬弄裏的牽挂
2023-01-12 08:3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南寧1月11日電(記者徐海濤、黃孝邦、趙歡)在給家人發去返鄉的車票資訊後,在廣東務工的蒙柔妃幾乎整宿沒睡。春節臨近,和很多人一樣,她盼著和家人團聚的心情更強烈了。

  蒙柔妃的家在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弄勇村,這裏地處七百弄山區腹地。“弄”是指高山環繞的洼地,大化共有2萬多座山峰,3300多個山弄。

  十多年來,記者多次到七百弄山區採訪,從山路難行到屯屯通水泥路,從木瓦房到小樓房,見證了這裏的巨大變化。

  返程當天,蒙柔妃早早來到廣州南站,這裏距離她租住的地方約一個半小時車程。去年外出務工時,她的孩子不滿半歲。今年出發回家前,行李箱裏裝著特意為孩子準備的食品,為孩子購買的新衣服已通過快遞提前送到家中。

  “現在回家方便多了,廣州至南寧間的動車很便利,我提前一天訂好的票。”坐在回家的高鐵上,蒙柔妃瀏覽著手機裏的照片,“平時主要通過手機視頻或者照片看看孩子,春節回家就盼著看他學走路的樣子,聽他在耳邊叫聲媽媽。”

  在蒙柔妃的印象裏,從前父母外出務工,養育家裏4個孩子。每次臨近春節,親戚會騎摩托車到鄉裏接返鄉的父母,兄弟姐妹們就守在村口等候。弄勇村村民回憶,過去交通條件差,節前回鄉、節後返工,各種交通工具的周轉十分辛苦,天氣不好進村出村甚至需要步行爬山。

  如今,高鐵、高速公路以及鄉村公路之間的聯運,讓旅途更加通暢便利。走進弄勇村,依山而建的民居旁不時可見私家車停放,一些村民家裏還建起了車庫。

  近期返鄉的藍財宏邀請記者到新家參觀。沿山路而上,村屯裏往昔的木瓦房已全部被樓房取代。藍財宏購置了年貨,準備和弟弟一家人一起過個團圓年。

  指著弟弟藍財富的私家車,藍財宏和記者共同回憶起一段往事:7年前的春節前夕,為了給弟弟接親,一家人借來了村裏唯一的一輛麵包車,連同記者的私家車,開了上百公里的山路,然後又下車走了一段泥路,才接上女方。

  在藍財宏家不遠處,蒙柔妃的父親蒙桂蘇正在幫助一戶鄰居建樓房。得知女兒回鄉的消息,蒙桂蘇安排從遼寧返鄉的兒子蒙宣任騎著摩托車去鄉裏街市上提前等待。“家裏買了一輛私家車,年底鄉下車多,容易堵車,開摩托車更方便,可以更快見到女兒。”

  蒙宣任騎摩托車載著姐姐蒙柔妃回到弄勇村。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傍晚時分,萬家燈火。蒙柔妃、蒙宣任姐弟倆穿行在山路間,沉浸在團聚的幸福中。沿途的弄頂山上,通往弄勇小學的途中曾有一段難走的山路,如今已變為水泥路。

  跨越約900公里的路程,一家人迎來了團聚時刻。餐桌前,大家都迫不及待和家人分享過去一年生活的點滴。蒙桂蘇向兒女説起新春的打算:“家裏建的房子一直沒裝修,最近一段時間我備好了地板磚等材料,一家人一起把房屋裝修一番。”

  回到家後,蒙柔妃和丈夫陪著孩子學步。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蒙柔妃一家在吃團圓的晚飯。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夜漸深,皎月爬上山頭。盤山路上,仍不時有歸家人的車燈照亮夜空下的山弄。(海報制作:陳露緣)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