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首日探訪廣西山區醫療機構
2023-01-09 08:5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南寧1月8日電 1月8日開始,我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正式調整為“乙類乙管”。記者走訪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部分基層醫療機構發現,“乙類乙管”首日,在發熱門診、急診就醫看病的人流平穩、有序,調配的多種退燒感冒藥品已下沉到鄉鎮衛生院,能滿足各類人群的就診需求。

8日上午,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急診候診區,人們有序候診。新華社記者黃浩銘 攝

  8日上午11時許,記者在大化縣人民醫院的發熱門診看到,2至3名發熱病人正在治療區域接受治療,診療區域內的4個診室只開放了1個,值班醫生身穿全套防護裝備接待患者,沒有出現排隊看病的現象。

  醫院醫務科科長覃松碧介紹,發熱門診根據候診人數彈性確定醫務人員配比,8日上午發熱病人較少,僅需安排一名醫生在發熱門診值班。“今天上午我們的門診量跟往常差不多,基本按照正常的節奏進行排班。”覃松碧説,現在醫院的退燒、感冒和抗病毒藥物儲備基本滿足需求,前期緊缺的一些藥品也陸續到貨。

  醫院副院長韓獻説,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後,發熱門診就診患者數量在去年12月中下旬一度猛增至平時的5倍以上,醫院及時優化就醫流程,增加一個發熱門診,診療室數量由4個提升到10個,以保障發熱患者尤其是兒童和老年群體就醫需求。今年1月以來,單日接診的發熱病人在100人左右,與去年12月的高峰期相比減少400多人次。

  “發熱患者減少後,住院患者數量有一定增加,現在有80%以上的床位正在使用,其中內科全部滿員,我們調配了其他病區的床位收治內科病人。”韓獻説。

  在距離縣城約2小時車程的七百弄鄉,鄉衛生院副院長韋利柏告訴記者,去年12月20日至27日就醫人數相對較多,是往年同期的1.5倍,但進入今年1月後就醫人數與往年同期相當。為應對春節返鄉潮,縣衛健局以七百弄鄉常住人口20%為基數、每人用藥3天的劑量增加配備40多種退燒、感冒等藥品,部分藥品已經下沉到村一級的衛生所,方便群眾及時買藥用藥。

板升鄉弄叢村衛生所藥房裏儲備的藥品。新華社記者黃浩銘 攝

  在板升鄉弄叢村衛生所,記者看到藥房裏儲備了布洛芬混懸液、蒙脫石散、肺力咳合劑等數十種常用藥物。村醫蒙秀花説,弄叢村距離縣城和鄉政府駐地較遠,村民一般習慣到村衛生所看病。近期看病人數沒有明顯上升,但上級衛生部門仍提前配備了一定量的退燒和感冒藥,並要求加大對有基礎病的老年人等重點群體的監測力度,提供到府服務,發現問題及時聯繫上級醫療機構進行進一步診療。

  大化縣衛健局局長覃柳翠説,大化縣充分發揮基層網格、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圍繞老年人及其他高風險人群,分級梳理出約8萬人的重點、次重點和一般人群,基層衛生機構和家庭醫生將為這些人群提供疫苗接種、健康教育、健康咨詢、用藥指導、協助轉診等健康服務。(記者黃浩銘、吳思思、程睿澤、郭軼凡)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