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視頻
河池園博園開園迎客 非遺之花綻放山水間
2022-12-16 14:00:29 來源: 新華網廣西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第十三屆廣西(河池)園林園藝博覽會12月15日在河池市宜州新區正式開幕,在當天舉行的“城市活動日”活動中,多個非遺項目亮相河池園,鼓聲陣陣,山歌嫋嫋。

  東蘭館前,壯族男子敲響銅鼓;天峨館前,壯族女子敲響筒噔;吊腳樓下,大化姑娘跳起布努瑤皮鼓舞,都安姑娘的歌舞和瑤族服飾展示醉了遊人。此外,還有羅城館內的仫佬族剪紙,南丹館內的白褲瑤飾品,環江館內的毛南族花竹帽……河池11個縣區帶來了約110個非遺項目及其文創産品,讓市民遊客近距離感受河池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少數民族風情。

銅鼓習俗

壯族筒噔藝術

  據了解,近年來,河池市以推進銅鼓文化(河池)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為抓手,完善非遺保障機制,健全非遺名錄體係,不斷提升非遺保護傳承水準。目前,河池市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3項,總數位居全區首位,還有自治區級項目83項,市級項目155項,縣級項目984項;現有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8人,自治區級85人,市級134人,縣級367人,形成了老、中、青有序接力的傳承隊伍。

仫佬族剪紙技藝文創作品

都安竹藤草芒編織文創作品

遊客在欣賞毛南族花竹帽

  此外,河池市還通過持續開展非遺進課堂、進教材、進校園活動,建設非遺工坊、非遺特色村鎮和街區,培育非遺節慶品牌等措施,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谷雨  航拍:唐坤)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