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河池:“桑蠶+”織就高品質發展新“絲路”
2022-12-01 08:1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一針一線密密縫,在廣西南寧南鐵布料市場裏,老手藝人們坐在縫紉機旁畫線、裁衣。在各家的檔口前,各式布料琳瑯滿目,吸引不少顧客駐足挑選。正在挑選布料的南寧市民甘慶嬌拿起一塊標有“宜州繭絲綢”的布料細細撫摸,“這款真絲制成的被套,親膚透氣,天氣炎熱的時候,睡覺很舒服。”

  “現在我們廣西的絲綢品質越來越好,款式愈發新穎。”在市場裏經營布料批發與零售生意的吳阿萍説,近些年,不少年輕人熱衷于“私人定制”“古風”,他們會挑選心儀的布料定制禮服、裙裝、圍巾等各式産品,桑蠶繭絲綢市場不斷拓展。

  河池市宜州區連片桑園鬱鬱蔥蔥。新華社發(韋炳華 攝)

  宜州所在的河池市是廣西最大的繭絲綢主産區,也是我國優質繭絲生産基地。數據顯示,2022年前三季度,河池市蠶繭産量14.15萬噸,同比增長18.24%,蠶繭産值59.22億元。預計到2022年底,河池市蠶繭産量將達18.95萬噸。

  近年來,河池在穩步推進桑蠶繭絲綢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努力提升桑蠶繭絲綢全産業鏈建設水準,以産業振興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位于河池市宜州區的廣西嘉聯絲綢股份有限公司的繅絲車間內,機器轟鳴聲不斷,生産流水線上的工人們熟練地拉絲引線。公司總經理王卓介紹,公司生産的蠶絲品質達到5A級別,主要銷往江蘇、浙江等地。同時,基于公司自主創新生産的衣服、家紡四件套、面膜等産品不僅受到國內消費者青睞,還遠銷海外。

  廣西河池一處蠶絲生産流水線運轉繁忙。新華社記者 王嘉偉 攝

  河池桑蠶企業堅持創新思維、開拓産業布局,逐漸形成全産業鏈上下遊發展模式,向上延伸建立專業標準化的生態原料繭基地,形成充足穩定的供給渠道;向下延伸至包括生絲生産、織綢業務以及繭絲綢文化旅遊等多元化經營和三産融合發展。

  “桑蠶繭絲綢産業的發展已延伸到親膚原料、新型布料、美粧等多領域並進行協同創新,提升産品技術含量與附加值,創造新的利潤增長點。”王卓説,企業通過加強從原料端到市場端的協同創新,在鞏固原有市場的基礎上,也在新興市場持續發力。

  多年來,河池著力推動桑蠶繭絲綢産業與文旅項目深度融合發展,打造了絲綢工業旅遊示范基地等項目。同時,當地積極開發桑蠶繭絲綢文化旅遊産品,大力發展桑家樂、桑葉宴等旅遊項目助力群眾增收致富。

  工人在蠶絲生産線上忙碌。(河池市宜州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位于廣西嘉聯絲綢股份有限公司內的絲綢文化旅遊産業園是該公司開發桑蠶繭絲綢文化旅遊項目,推進桑蠶繭絲綢産業功能由“生産”向“生産、生活、生態和文化融合”轉變的嘗試。

  據介紹,該産業園已形成集原料基地生産、繅絲加工、織綢、真絲家紡、蠶蛹食品開發和工業旅遊等于一體的多元化桑蠶繭絲綢綜合産業鏈。在這裏,遊客既可以觀摩體驗絲綢生産過程,還可以了解桑蠶繭絲綢工業文化知識,寓教于樂。

  “如今的河池要不斷創新,打造桑蠶繭絲綢全産業鏈發展模式。”河池市市長王軍介紹,多維度創新已成為驅動桑蠶繭絲綢産業轉移與升級的關鍵動能,河池正通過凝聚創新動能,聚力行業資源,引領桑蠶繭絲綢全産業鏈向高價值驅動模式轉型升級。(記者趙歡、王嘉偉)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