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廣西南丹:白褲瑤鄉的鄉村振興路
2022-11-27 15:5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近日,在廣西河池市南丹縣裏湖瑤族鄉朵努社區,黨員幹部和白褲瑤鄉親圍坐在一起,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當地實際,討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朵努社區“千家瑤寨·萬戶瑤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是南丹縣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點之一,共居住了1116戶5888人,其中白褲瑤族群眾5535人。作為瑤族的一支,白褲瑤群眾主要生活在廣西和貴州交界地帶,他們從原始社會形態直接過渡到現代社會形態,被稱為“直過民族”,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為“人類文明的活化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扎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近年來,南丹縣利用獨有的白褲瑤文化,通過發展旅遊經濟、開辦“零工驛站”、組織技能培訓等多種措施拓寬就業渠道,搬遷群眾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記者:汪奇文 曹祎銘

  報道員:容鳳仁 易繼奎

  包裝:劉宇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501